时事,关注>

帮助企业稳预期增定力添信心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多地出台政策激发民间投资活跃度

2023-06-06 09:19: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82 分享

作为经济活力的“晴雨表”,民间投资对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近期,多个地方政府推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举措,内容包括重大项目推介、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激发民间投资的活跃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1.png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2%,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9%,均明显高出民间投资整体增速。图为某重大项目开工仪式现场。(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近日,太原市今年第一批拟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向社会公布,25个项目总投资165亿元,拟引入民间资本约93亿元。今年以来,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实施意见》,到制定《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从全省首批千亿项目向民间资本推介,到各市千帆竞发、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山西全方位促进民间投资的力度前所未有。

江苏盐城日前推出65个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重大项目,总投资1005.8亿元,拟吸引民间投资700亿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等多个领域,部分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立项、环评等前期工作,民间资本可采取独资、合资、合作运营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同时,《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印发,进一步强化民间投资发展政策支持,改善投资预期,提振投资信心,激发投资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外,上海市制定出台了《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包括破除隐形壁垒、提升服务效能、加强要素保障、拓展投资渠道4个方面的20条政策。其中,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对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支持民营企业依法平等进入,依法开展投资。各区、各部门推进民间投资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制服务办事指南,细化服务标准,明确办理时效,服务事项办理条件不得含有兜底条款。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相关负责人在近日召开的民间投资座谈会上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实化正在研究的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适时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

鼓励参与重大项目

在各地支持民间投资的举措中,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成为一项重要内容。这些项目不仅投资额度大,而且覆盖领域广。

河南省郑州市发改委5月下旬公布2023年第二批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共计69个项目,总投资1091.6亿元。这些项目行业涉及基础设施(含交通、水利、能源)、产业园区、社会民生等领域,民间资本可通过工程建设、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合作经营、参与盘活存量资产等方式参与。

上海市提出,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的项目及上海“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项目的设计、施工、原材料、设施设备供应等,在招投标中一视同仁。

据悉,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出台文件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其中特别提到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点建设任务。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期表示,去年以来各地推介的50000余个项目中超过9000个吸引到民间资本参与,涉及民间投资2.9万亿元。

“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孟玮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通过建机制、强服务、重前期、优环境、促融资、抓示范等工作,使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到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建立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机制,做好工作调度,常态化推进重点项目。加强信息发布和引导,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积极向民间资本推荐吸引力强的项目。推动各地及时解决项目公开推介、引进民间资本过程中的问题,明确支持措施,做好相关服务,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切实解决发展难题

专家认为,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要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着眼于用市场办法和改革举措,切实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稳预期、增定力、添信心,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江苏省提出,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解决“不能投”的问题,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所有行业和领域。不仅健全重点案例督查督办机制,确保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还要在细微处着力,致力破除招投标领域壁垒,明确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中对民间投资不得违规设置或变相设置各类门槛。

陕西省明确,打造民间投资良好行政环境,将地方政府非法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对无故不履行合法投资承诺或项目合同协议、“新官不理旧账”、严重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继续做好2022年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台账偿还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履行承诺,确保按期兑付已签订还款协议的账款。

专家建议,当前应持续推动改革开放,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从理论认识、政策法规和激励机制上解决微观主体积极性不高、信心不振的问题,打破制约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优化民间投资的营商环境,破除民间投资的各种门槛和负担;要拓展民间投资的发展空间,扶持民间投资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要建立促进民间投资的保障机制,解除民间投资的后顾之忧。(袁芳)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