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6大产品升级迭代 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彰显优势

2023-05-27 09:39: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1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随着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进程的加快,在科技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创新服务模式开始升级迭代。

5月25日,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大消费产业峰会在深圳举办,京东科技宣布对旗下供应链金融科技6大产品线进行升级,推出京保贝无追模式、小额保理、采购融资快捷版、 动产融资快捷版、小额融资租赁、京票秒贴2.0平台等,为大消费等实体产业链提供了覆盖生产、流通、渠道销售等全链路的新型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更加有助于产业链核心企业及链属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升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

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6·18”期间,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将投入上亿资金,对京东内外部商家、供应商、中小微企业进行息费减免。

6大产品线升级 打造一揽子解决方案

京保贝是京东科技早在2013年就推出的行业第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保理融资产品,服务于京东自营的供应商,发展至今已有十年历程。此次京保贝推出全新的无追索权模式,面向优质的自营供应商提供买断型保理融资服务,由京东科技旗下商业保理公司承担买方拒绝付款的风险,协助供应商实现“供货即收款,收款即出表”。

本次推出的新型小额保理融资模式,服务于核心企业上游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在小额应收保理融资模式下,核心企业上游的中小微客户仅基于贸易真实性和账户体系的管理,就可以获得融资服务。此外,小额保理对应的核心企业准入门槛也大大降低,可覆盖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企业等,真正做到服务于供应链上下游的大中小微企业,实现金融普惠,以及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

此次升级推出的采购融资快捷版,让经销商的授信资质不拘泥于与核心企业的历史交易收据,而是以经销商主体授信+税票数据为基础,以交易数据为补充,由此可以使以前不可贷的客户成为可贷,由低额度自动升级为高额度,并且利率成本更低。

新升级的动产融资快捷版,大量简化客户材料,提高审批时效和尽调时效,京东零售商家1000万元以内授信可自动秒批实时放款,非京东零售商家资料极简,快速放款;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授信客户,无需现场尽调,审批快捷。动产融资目前支持7大快消品品类,全国随时随地入仓,线上办理业务,解决客户急速融资,快速还款出库的诉求。

此次新推出的互联网化小额融租产品,重点服务中小制造企业在扩产、升级中的设备融资需求,融资额普遍在1000万元以下,可助力中小制造企业智能化升级、建立柔性生产能力。

京票秒贴2.0平台除了具备撮合交易功能外,还集成了票据资产服务、票据信用评价、票据系统服务等多种能力,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全周期的票据科技解决方案。此外,京票秒贴2.0平台除了服务于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还可以向核心企业提供票据归集、统筹融资、票据SaaS平台建设等多样化服务。

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大消费供应链金融来讲,目前客户最迫切的诉求是一揽子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核心企业的上游、下游,甚至上游的上游、下游的下游,乃至核心企业自身的融资需求,目前来讲都是被不同的金融机构所分别满足。目前还很少有金融机构能够基于核心企业自身的场景和业务,定制化的做整体的金融解决方案。

“从上游的应收融资、商票融资到下游的采购融资、存货融资,到核心企业自身的融资租赁等等,京东都有对应的产品,我们希望打造的是整个行业或者核心企业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甚至是核心企业自身对供应链金融的诉求。”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科技赋能 供应链金融迎发展良机

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够快速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从而助力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离不开科技的助力。

在谈到自己独特的优势和差异化时,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相关负责人强调了一个词——科技。该负责人表示,在行业内,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的核心差异化,第一就是科技,有了科技的能力,在做京保贝保理产品时,企业可以做到实时的根据应收账款的金额给客户提供实时变化的额度。第二就是京保贝可以做到随借随还、秒级放款、按日计息。一个保理产品做到全线上化、按日计息,良好的体验也排在行业前列。比如在“6·18”这种上亿级或者是几十亿级放款的大促,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保理产品也能做到实时放款,这背后都是科技能力和技术能力的支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商业保理专委会主任韩家平认为,供应链金融走向数字化,科技赋能给它带来强大的发展动力,使得它可以覆盖到更多的中小企业、长尾客户,包括在风控方面、效率方面的提升。

韩家平表示,商业保理从2012年试点到现在已经十几年,商业保理的发展几乎跟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同步,现在之所以有这样的成就,数字科技赋能是关键因素。当前整个经济数字化程度,还没走到一半的进程。将来经济数字化、产业数字化还会再往前推进,推进的结果是将来实现万物互联、实时互动、信息高度透明,甚至是智能化的时代。到那时,信息更加透明,分析判断更容易,放款也就更快,供应链金融就变得更加的简单、快捷。

在科技的快速发展下,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此时,具有互联网和实体商业双重属性的京东优势明显。韩家平认为,京东本身作为一个电商平台,掌握了供应商的存货等各方面的数据,它很容易判断,并做出决策,这种模式非常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问题。

同时,身为一家实体企业,京东是基于对零售实体业务的理解去做供应链金融,这跟纯平台化的供应链金融有很大不同,这也是京东供应链金融能够了解行业问题,帮助客户解决痛点的基础。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