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申城垃圾分类进入“2.0版”

2023-05-26 17:15: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57 分享

中国商报上海报道(记者 张仲超 文/图)自从2019年7月1日《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实行垃圾分类的城市,转眼已过去4年。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市民生活的一种日常习惯。

几年来,上海在源头投放环节发力,该有的配套升级一样也不少。垃圾分类投放后的收集、收集后的管理、管理后的运输、运输后的处理,环环相接,均达成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初衷。目前,湿垃圾分出量基本稳定在干湿垃圾总量的35%左右,可回收物回收量为日均7000吨,有害垃圾分出量日均2吨以上,居民和单位分类达标率均实现95%。

经过几年的实践,上海垃圾分类“1.0版”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从前端,培养居民分类意识;到中端,社区、街道、社会所做出的努力;再到末端,垃圾处理厂的“绿色变身”,整个社会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增强,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垃圾分类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上海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为绿水青山提质增色,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添彩。

面向未来,上海垃圾分类正迈向“2.0版”。为更好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今年将推出一系列举措,如优化社区垃圾分类“一小区一方案”、打造示范性可回收物中转站、更新“沪尚回收”标识等,继续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GetAttachment.jpg

图为上海静安区新闸路上的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