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原创>

菜鸟联合申通推出“次日达” “6·18”物流时效大战升级

2023-05-26 16:20: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87 分享

中国商报 (记者 蒋永霞)“卷”完价格,物流行业再“卷”时效。

5月26日晚8点,随着天猫“6·18”预售开启,电商行业的年中促销大战拉开序幕。为了此次大促,物流行业再次“卷”起来。

近日,菜鸟联合申通快递宣布,启动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升级计划,推出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该服务除了快之外,还对外宣称是“经济型仓配价格”。

此时,物流快递行业再起波澜。

202106031579867a.jpg

图为某仓储物流基地内,员工加班加点打包发货。(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每个包裹配送时间提速8小时

菜鸟联合申通推出的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最大的优点就是“快”。它打破了以往“从揽收到签收”的次日达规律,而是实现“从支付到签收”的真正次日达。

菜鸟集团副总裁、国内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帅勇表示,当前市场上推出的经济圈次日达服务,更多的是从揽收到签收的时间段。而实际上大部分包裹,从消费者下单到快递揽收,这中间有很大的时间缺口。而且,大部分次日达快递产品的揽收截止时间是下午4点或6点,很多晚上的订单因错过了揽收时间,最快只能第二天揽收,这样无法做到真正的次日达。

对此,菜鸟和申通联手打破行业惯例,做出大胆尝试。据悉,菜鸟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的截单时间延长至夜间10点——多揽收6个小时,这一改变可保证全天九成订单实现次日达,平均每个包裹的配送时间提速8小时。

次日达服务高时效实现的背后,也是申通全链路服务的升级改造。据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介绍,申通对次日达的订单,有特殊的待遇、特殊的操作、特殊的流程、特殊的投入。比如在“揽”的环节,设计专属面单,系统专门跟踪保障。在“转”的环节,专门启用分拨中心次日达绿色通道,即到即分;搭建专门的干线通道,定时发车。在“派”的环节,安排专属客服,系统提醒优先派送,而且提供按需配送服务。

快递时效的提升,除了消费者受益外,商家也能从中获得实打实的好处。3C数码配件企业深圳市倍思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体验使用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的商家,该公司物流总监韩勉军表示,菜鸟和申通的此次服务升级给企业带来两个惊喜,一个是带来销量的增长,另外一个是时效退款率和时效投诉率明显下降。“电商退货对于商家来说,不仅是损失运费,还损失了流量投入。而在我们接入次日达服务后,在芜湖仓发的次日达率时效退款率下降40%,全年可以节省近百万元成本。”这个结果,让韩勉军很是欣喜。

针对智能仓配次日达的效果,菜鸟也给出一组数据。基于菜鸟华东试点仓群今年4月较2月的对比情况来看,消费者支签时长(从支付到签收所需时间)为30.5小时,较市场平均水平的40.5小时快了11小时;同时,商家物流原因退款率下降2/3至1.7‰。

商家用得起的次日达

菜鸟联合申通此次进行的服务升级,除了快之外,还想做到高性价比。

“我们要做的是经济型仓配的价格,高品质的次日达服务,是广大商家用得起的次日达。”帅勇这样定义此次推出的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

那么,该服务是怎样在提速的基础上又做到成本很好把控的呢?

帅勇介绍说,要做到这一点,菜鸟和申通进行了很多基础设施的投入,第一是硬成本的投入,比如直达干线、分拨中心、仓群的建设。而且菜鸟的仓群和申通的分拨中心尽量靠在一起,缩短距离降低运营成本。第二是加大物流智能化技术和人才的投入。各种仓拨次和分拨拨次的咬合,以及动态直发的实现等一系列工作,都是在菜鸟和申通背后强大的算法云的支撑下实现的。

“这些投入会在菜鸟和申通内部自行消化,我们也希望这些投入在未来构建物流产品升级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摊薄。所以,我们对商家不会有任何涨价,让它们用经济仓的价格,实现智选仓配次日达的产品体验。”王文彬给商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成本,王文彬也有着自己的理解。王文彬表示,做次日达和增值服务,肯定会有成本、会有代价,只看代价大不大,是不是能够接受。推出次日达服务,企业有各种不同的改变,这个改变有一些成本,但目前看起来这个成本还可控。如果今后把业务做起来,这个成本能够分摊、摊薄,这就是有价值的。

提升时效,帮助商家节省成本,菜鸟和申通又会获得什么?

帅勇表示,时效的提升、体验的提升,能够给商家带来销量的增长,给前台带来转化率的提高,这些方面也能更多地体现服务产品的价值,最终必然会有它的回报路径。

王文彬坦言,申通进行成本投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商家愿意使用这项服务,这样企业可以享受更高的溢价。同时,也希望能够让商家和消费者看到,申通具有创造附加值的能力。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助力商家“6·18”大促期间的发货和消费者体验的达成,在6月30日之前菜鸟和申通会为商家提供相应的免仓租服务和整个产品价格的优惠。

“卷”是活力的象征

当前,不仅菜鸟和申通致力于物流时效的提升,整个物流快递行业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卷”。

据悉,今年以来,顺丰通过对资源的整合及模式优化,大幅提升了顺丰特快产品次日达的履约率,有效提高了“快”的稳定性;同时,还快速拓展了次晨达的城市覆盖范围,使异地服务流向增加41%,极大提升了“快”的规模性。

另外,中通还不断提升自己的时效产品。去年,中通快递推出即时快递物流共享平台——“快弟来了”,聚焦中高端时效件市场。如今,“快弟来了”时效优势渐显,推出的国内特快产品可保证跨省最快24小时到达、偏远线路48小时到达。

近几年,物流行业在服务时效上的比拼一点也不亚于价格战。除了次日达外,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还在尝试推出当天达和半日达,甚至在电商大促时去努力实现分钟级配送。

对于物流企业在时效服务上的各种比拼、各种“卷”的现象,帅勇有着自己的看法。“不仅是电商物流,包括目前菜鸟在做的2B的物流业务,都在‘卷’,我觉得‘卷’是中国经济具备活力的一个重要特征。”

帅勇进一步表示,当前物流行业“卷”的方向,是不断提高消费者的体验,降低商家的运营成本,这两点是非常正确的方向。企业只有不断提升服务和效率,才能够有人买单,才能不断让自己的服务产品有竞争力。而且也正是因为全行业的努力,才让中国的物流除了高效外,成本也越来越低。当前,我国整体的物流运营效率和成本、单均成本都很有优势,这跟我国超大规模的物流体量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