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集采、降价后仍扎堆上新 药企“抢滩”降糖药市场

2023-05-26 15:40: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3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先有胰岛素专项集采,后有医药巨头礼来公司带头降价,虽然胰岛素的利润在国内或被压至低点,但是国内外药企推新热情依然高涨。

近日,赛诺菲旗下的创新降糖药物赛益宁(甘精胰岛素利司那肽注射液(I)/(II))在中国正式上市,诺和诺德、天汇生物等也分别在国内递交了注射、口服胰岛素新药的上市申请。“降价走量”会成为国内外药企“抢滩” 这一市场的新趋势吗?

202304022599721a.jpg

图为药师在审核药品。(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国内胰岛素价格或达低点

在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之后,国内胰岛素价格已达到低点。相关数据显示,中标集采的胰岛素产品平均降价48%。目前占据我国胰岛素市场主要份额的外资巨头有诺和诺德、赛诺菲、礼来等。

尽管利润空间已被压缩,但巨头们仍对国内的糖尿病药物市场保持较高热情。近日,赛诺菲宣布创新降糖药物赛益宁上市。赛诺菲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位于北京的生产基地是公司在亚太地区最大的注射剂生产基地,目前两款胰岛素VBP(带量采购)产品已逐步实现本土化生产,该基地也计划投资数亿元人民币,提升包括注射制剂在内的生产能力,未来赛益宁将在国内实现本土化生产。

另一巨头诺和诺德也于近日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了长效胰岛素产品(icodec)的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在礼来宣布常用胰岛素价格将降低70%后,诺和诺德也宣布下调胰岛素的上市价格。

对于在中国市场上市的产品价格,赛诺菲、诺和诺德均未对中国商报记者给出明确答复。

有医院采购渠道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以礼来旗下产品为例,在胰岛素专项集采后,一盒产品的价格低于20元人民币,或已达到全球市场价格的最低点。据悉,全国医院的销售量或能占据外资巨头整体销售量的一半。

“降价走量”会是最终趋势吗

2022年是国内胰岛素集采工作开展的第一年,降价成为该领域产品的主要关键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该市场的利润或进一步被压缩,“降价走量”或成为企业稳定业绩的趋势。

深耕胰岛素市场的外资企业业绩均有下滑。根据财报,2022年礼来公司中国区收入为14.53亿美元,同比下降13%;诺和诺德中国糖尿病药物市场收入同比下降9%;赛诺菲甘精胰岛素的销售额同比下降8.2%。

今年3月,当礼来率先宣布其胰岛素产品将在美国市场降价70%时,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中国,胰岛素产品的价格已经低了很多,集采后的价格每盒为18.89元人民币,患者日均治疗费用为2元。

医药销售代表李颖表示:“在集采之后,大家普遍认为,国内胰岛素的价格几乎没有下降空间了。但是与外资企业相比,国内企业或能给出更低的价格,以量换价。”

甘李药业、通化东宝、联邦制药是占据胰岛素市场份额较多的国内药企。通化东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在外资企业降价70%以后,其产品价格还是比国内的产品价格贵两三倍。公司产品的量在不断增长,虽然收入和利润有压力,但是在量方面,二代胰岛素在2022年销售量增速达10%,胰岛素类似物的销量也在翻倍增长。

激烈“争抢”新型降糖药

值得关注的是,在巨头们宣布胰岛素降价后,对新型降糖药GLP-1类药物的“争抢”十分激烈。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降糖药市场规模为596亿美元,其中GLP-1受体激动剂(GLP-1RA)的销售额首次超过胰岛素。

公开资料显示,GLP-1类药物是代谢性疾病治疗药物,可用于降糖、减肥等治疗领域,主要有利拉鲁肽、司美格鲁肽和替尔泊肽三种。目前,在国内,尚未有GLP-1类药物被批准用于减肥。

此次赛诺菲旗下获批上市的赛益宁也是甘精胰岛素(基础胰岛素类似物)与利司那肽(GLP-1RA)的复方制剂。而将来该产品是否也会拓宽适应症,该公司负责人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但其表示,目前,赛益宁适用于血糖控制不佳的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T2DM),在饮食和运动基础上联合其他口服降糖药物,可以改善血糖控制状况。

当前,国内外药企均对这一类降糖药物在减肥市场上的前景抱有较高期待。诺和诺德在国内已完成该类药品减肥适应症的三期临床实验,预计今年能向国家药监部门递交上市申请;辉瑞发表了在研的该类口服药物的最新临床试验结果;华东医药旗下的该药品也于近日正式上市,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该药品虽然暂时是作为治疗糖尿病适应症被销售,但是其对减肥适应症的功效也有望于今年获批。

据了解,该类降糖药的减肥适应症迟迟未获批或是因为副作用。公开资料显示,该药的临床试验发现不良反应为胃肠系统疾病,包括恶心、腹泻和呕吐等。该药品的说明书也标明,该药可导致肝肾损害,甚至诱发甲状腺C细胞肿瘤。

当前,华东医药旗下该类药品已作为降糖药在阿里健康大药房线上首发,在小红书、微博、微信群等社交媒体,不少网友将其当作减肥药推荐购买。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官网消息,受理号为CXSS2200065和CXSS2200064的利拉鲁肽注射液审评状态目前依然为“暂停”,而这两款药品均为华东医药在糖尿病领域布局的产品,用于肥胖或超重适应症治疗。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