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算”启未来 奔向世界

贵州全力构建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2023-05-26 15:19: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003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孟夏时节,走进“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加快推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呈现出一幅幅催人奋进的场景。

贵州贵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作为贵州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载体,是以算力设施、算力产业为支撑的产城融合重点项目,按照起步区、发展区、拓展区分步开发建设。目前,起步区已完成场平3万平方米,5月起步区场平施工可以全部完成。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分为算力基础设施类和产业基础设施类,总投资约138.5亿元。项目起步区(一期)于2022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2月建成。随着这批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的全部建设完成,将构建服务贵州、辐射粤港澳及成渝地区的算力设施底座,为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算力服务保障体系,促进贵阳贵安算力产业集群发展。

借势而起“算”启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去年2月,国家相关部门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地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标志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全社会需求迫切。自贵州枢纽获批启动建设以来,按照“国家+贵州元素”,围绕“五数”,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实施意见》,构建“一集群、八城市、多边缘”算力格局,明确到2025年数据中心机架达到80万架,服务器达到400万台。

在项目建设方面,贵州着力推动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以东数西算为牵引,在数据中心上中下游布局产业链,坚持“项目为王”,实施一批支撑性、示范性、引领性项目。自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以来,贵安集群新增数据中心11个,是历年的1.5倍,推动传统数据中心从成本中心向效益中心转变。

在网络建设方面,贵州围绕网络创新,打造三层时延圈。截至2022年年底,已经建成到16个省市、32个城市的直连线路,互联网出省带宽由2021年的2.8万Gbps增长到3.5万Gbps。

在算力运营方面,贵州组建了国资控股的省属算力运营企业,与国家高端科研机构协同,推进算力商品化和标准化,实现算网资源层面的统一管理、编排和调度,并在2022年数博会上发布了运营调度平台。

贵州围绕机制创新,推动协同促用,依托上中下游头部企业培育算力产业生态,去年该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90.5%,增速自2021年8月以来连续17个月位居全国第一。

高瞻远瞩先“算”一步

今年,第三届贵阳工业博览会将首次与2023数博会同步举行,在全方位展示贵州省工业发展成就的同时,进一步凸显贵州省工业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特点,这也是第三届贵阳工博会的亮点之一。

“2023年数博会参展的创新型电线电缆产品要准备到位”“工业化4.0大数据中心的位置设置要醒目”……目前,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积极筹备各项工作。在工博会期间,该公司将围绕“数实相融”,向业界展示其工业化4.0大数据中心以及中安高端家装陶瓷电线(专利产品)、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等尖端科技和特色产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据悉,贵阳中安科技集团当前正在使用的“5G+AI数字孪生工厂”入围了“2022年贵州省工业互联网融合标杆项目”“贵州省2022年第二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万企融合’大行动2022年度省级融合标杆项目”,成为贵州线缆行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转型升级的典型示范企业,中安走出了一条数实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早在2013年,当数据中心还没有成为“热词”时,贵阳贵安就已开始落子布局。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项目率先在贵安新区开工建设,中国联通(贵安)云计算基地和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相继开工,揭开了贵阳贵安数据中心建设的大幕。

截至今年5月,作为贵州大数据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展示平台——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已招引的487家企业中,大数据企业占比达到65%,新基建、数据要素、数字阅读等新赛道优质企业更是竞相注册。

在今年与数博会同行的第三届贵阳工业博览会上,贵阳市将重点打造城市自主IP赛事——“爽爽贵阳电子竞技大赛”。依托数博会平台发起西南片区王者荣耀邀请赛,70余所高校积极响应。同时,网易电竞NeXT全国总决赛的3个项目也将在贵阳工业博览会与2023数博会举办期间落地贵阳。

作为全国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贵阳贵安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腾讯、网易等一批企业大数据中心,形成超强算力。在电竞产业“数字+体育+文化”的新业态下,贵阳市谋划电子竞技区域性、全国性比赛,将电子竞技作为数字经济重要抓手,电竞产业蓬勃发展,城市新名片熠熠生辉。

今年以来,贵州加快发展数据中心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数据应用产业集群等“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今年一季度,该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9%。今年1至2月,该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4.4%,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达18.2%,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

神机妙算“算”向全国

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近年来,以贵阳贵安为核心,立足贵州、辐射西南、服务全国,高水平建成面向全国算力高质量保障基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成为国家顶级互联网骨干节点,与全国32座城市实现网络直达,已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国家算力资源协同调度“引领区”。以“贵州-粤港澳”“贵州-长三角”两线为主,“贵州-京津冀”“贵州-成渝”为辅,打造我国“东数西算”南线主干道,主动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算力需求,促进东西部地区算力资源供需平衡。

国家数据中心产业应用“示范区”。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加快发展数据中心相关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建成若干“决策大脑”“行业大脑”“城市大脑”,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旅游业深度融合。

国家数据要素流通治理“先行区”。推动数据资源采集汇聚、流通交易,促进政企数据对接融合,深化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打造数据供应链,算力、算法、算据相统一,培育超大规模数据要素市场。

国家战略安全数据保障“后备区”。发挥贵州地理区位具有战略安全性、远离边境线且地质构造和能源供应稳定的独特优势,推动安全可靠产品应用和安全机制防范,建设全国大数据中心集群的多副本中心和数据安全战略基地,打造数据“新三线”。

在多重利好政策叠加下,贵州建设算力保障大干快上的底气正盛。如今,贵州除了形成数据中心集聚区外,更拥有业态丰富、实力雄厚的算力企业,具备完整的计算产业生态链。存力为基,算力为要,数据为核,项目为王,产业为本,贵州积极建设算力保障基地,让数字畅快“奔”向世界。

“东数西算”东风起,贵州拥有无限的生机和可能。当前,贵州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