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建行贵阳城北支行:金融活水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2023-05-26 14:34: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86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日前,记者从建行贵州省贵阳城北支行获悉,该行聚焦县域农业产业发展,依托线上“裕农快贷”产品包服务贵州开阳县域,引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田畴乡野,在开阳县的青山绿水间勾勒出一幅幅五彩斑斓的丰收画卷。

“目前,我们龙广村登记在册人口有8000人,其中枇杷种植户就有600户,种植面积在2万亩左右。‘富硒枇杷’果大皮薄、鲜甜嫩滑,还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是我们开阳的名片,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贵州省开阳县龙广村村支书王洪模骄傲地介绍着村里的枇杷产业,眼前的满树金黄倾注了他和村民们的心血,也凝聚着全村的希望。

毗邻旅游景点南江大峡谷,龙广村以果蔬种植为重心,采取“支部+协会+农户”经营模式带动乡村发展。气候适宜,农户齐心,“富硒枇杷”成为村里规模最大的种植产品。产量、销路都不成问题,最令王洪模头疼的还是持续的资金支持。

“一株枇杷苗从移栽到挂果,大约需要5年时间。这期间没有收入,还要不断投入养护资金,许多农户都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而打了退堂鼓。”在建行贵阳城北支行客户经理面前,王洪模道出了自己的忧心,“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少,能靠自己贷下来的利率又高。集体讨论了很多次,都想不到解决办法。”

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实际,建行贵阳城北支行协同开阳县政府和贵州省农业担保公司,共同探索建立“富农产业贷”工作联动机制。贴合乡村振兴具体政策,以“裕农快贷(信息建档模式)”为驱动,对龙广村枇杷产业基地开展整体贷款准入和授信审批,成功为“富硒枇杷”农户客群申请到192万元授信资金,为枇杷种植注入金融“肥料”。

夏林初盛,果压青枝。农户建档立卡工作有序进行,龙广村的枇杷黄了一片又一片。

清林地、除菌、盖土、铺松针,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7点,54岁的龚昌荣都要来到他承包的林地,小心翼翼地侍弄他的“宝贝”。

“头戴黑帽子、身着白裙子、脚穿红鞋子,说的就是我们这个红托竹荪。别看它们现在还是一个个红红的小菌蛋,再过半个月,第一茬破壳出伞,漂亮得很。”望着林地上一片片圆鼓鼓的红菌蛋,龚昌荣脸上满是即将丰收的喜悦。

据悉,为发展林下经济,贵阳市政府建立以贵阳市菜篮子集团公司为牵头的“公司+农户”模式,在开阳县大力推进红托竹荪种植。凭借政策支持,龚昌荣承包了2200亩林地参与种植。付完土地租金,整改好林地,买菌种和雇佣工人的钱却难住了龚昌荣。

基于红托竹荪产业发展需求,建行贵阳城北支行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以“裕农快贷”为主要抓手,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助力推进开阳县红托竹荪产业发展。专项工作小组与政府相关部门、企业沟通乡村振兴思路,实地走访种植基地和生产企业,同步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裕农快贷”产品优势让建行贵阳城北支行从多家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开阳县红托竹荪项目独家合作银行。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685.84万元,支持毛云乡等5个乡镇、2个国有林场,共计16户农户种植红托竹荪。

“不要抵押,速度还快,我们老农民第一次贷款,竟然会这么顺利。”拿着由村委会提供的贷款农户推荐表,龚昌荣申请到30万元“裕农快贷”。从贵阳市菜篮子集团公司购买了菌种,雇佣了100多名村民,龚昌荣在山林之下开启了他的红托竹荪致富路。

在开阳县龙岗镇康利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刘开琴承包的500亩田地新绿叠翠,高粱、辣椒均已落地生根,寸高的绿苗散发出勃勃生机。

望着长势喜人的庄稼,刘开琴站在田垄上长舒了一口气。半年前,为了扩大种植规模,她可没少发愁。

前几年,村里引入蔬菜种植合作社鼓励乡民们参与种植,刘开琴从一名普通农民变成了蔬菜种植户。几年的探索实践,让她对蔬菜种植颇有把握。合作社有专人指导种植技术,产出蔬菜可直供当地物流园和农投公司,这给了刘开琴极大的信心,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唯一的难题,就是资金。

因为行业的特殊性,日常收付款又多为现金支付,自身经营情况很难找到一个好的佐证,试图通过银行贷款筹集资金的刘开琴屡屡被拒。

“家中亲戚让我到建行问问,第一次咨询确实没有适合我的贷款产品。没想到过几天就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新推出的‘裕农快贷(信息建档模式)’应该能行,让我赶紧去试试。”刘开琴说。

彼时寒冬已近尾声,正是筹备春耕的关键时节。恰逢遇上旱年,要多栽植一些耐旱品种,扩大规模势在必行。建行贵阳城北支行客户经理指导她完成贷款申请后,刘开琴在心里盘算着,要是能贷下来,刚好能赶上第一波春种。经过实地调查、资料收集和录入,50万元“裕农快贷”资金终于到账,刘开琴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得以实现。

在新开整的高粱地里,“裕农快贷”滋润沃土,一溜溜高粱苗苍翠茁壮,在微风细雨中趁势生长。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