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长三角示范区规划正式发布

2023-05-26 10:48: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77 分享

中国商报上海报道(记者 张仲超)5月24日上午,全国首个跨省域的国土空间规划《水乡客厅国土空间详细规划》正式发布。这一规划重点明确了水乡客厅的发展定位、目标愿景、空间结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交通体系及生态环境等内容。这一成果的推出,标志着长三角示范区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覆盖水乡客厅全域35.8平方公里的详细规划编制,为我国区域一体化制度的创新实践做出了重要探索。

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沪苏浙三地互联互通、一体化建设全面开展,生态系统和交通网络骨架基本成型;到2035年,全面建成示范产居、人文、生态一体化发展的世界级水乡客厅,建设成为跨行政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窗口。

5月24日当天,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原点——水乡客厅挖下了其核心项目方厅水院奠基的第一铲。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说,除了方厅水院项目外,水乡客厅蓝环工程青浦段、吴泾段近期也将开工。沪苏嘉城际铁路水乡客厅站也在协调推进中,将成为水乡客厅的轨道交通枢纽之一。

据了解,水乡客厅整个建筑采用四合院形制,在四角分别设置沪苏浙皖的主题展示空间,寓意长三角三省一市向心汇聚、一体发展,再由3座步行桥串联起4个主题馆。整个项目建成之后,这个“一院跨三地”的生态空间将成为长三角所有居民共享的大公园,登上廊桥,居民可以步行穿梭于江苏、浙江、上海之间。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