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直播电商“四大改变” 开拓农业新型销售渠道

2023-05-26 09:41: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6 分享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农业直播电商逐渐兴起,通过直播平台实现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直接沟通和交易,有效地解决了传统农业销售渠道中存在的中间环节和信息不对称问题。

电商直播开拓了农业新型销售渠道,也是近年来农业发展领域的重要推动力,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都意义重大。

涤旧集团直播团队。

一、直播电商对农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1.给消费者更加直观、更具互动的消费体验

消费者可以在直播中积极参与,与主播交流互动。与此同时,通过直播电商的平台,农产品生产者可以直观展示农产品在品质、口感、营养等方面的亮点和突出的特征,让消费者对农产品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从而进一步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2.直播电商对农民生产方式的转变

随着农业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农民的生产方式和习惯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农民不再单纯地从事农业生产,他们开始形成村级合作社、镇级合作社等农业产销组织,以此扩大自身的销售渠道和品牌知名度。

通过直播电商平台,这些农业产销组织可以更加便捷地推广和销售其产品,同时与消费者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和互动,帮助农民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偏好,调整生产方式和策略,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3.打破地域限制,加速农产品销售

传统农产品销售的渠道狭窄,很多优质农产品不为人知。随着农业直播电商的兴起,农民通过直播电商平台,消费者不仅能够更加便捷地看到农产品的生产环境和生产过程,同时还能够直观地看到农产品的原始状态,大幅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4.拓宽渠道,增加农民的收益和利润

一些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往往存在很多中间环节,导致农民的利润被大幅削减。然而,在直播电商平台上,农业生产者可以直接与消费者建立联系,不再依赖中间环节,通过网络销售自己的农产品,实现去中间化的销售模式,从而直接获取更多的收益和利润。

二、农业电商直播存在的问题

农业直播电商也面临着一些弊端和挑战。

首先,直播平台中存在虚假宣传和不良商家的问题,加之农产品具有地域性和时效性的特征,导致部分消费者可能存在对网络交易的不信任,以至于对农业直播电商抱有疑虑。

其次,农产品直播电商的发展还面临一些技术、运营和人才方面的瓶颈。例如,数据分析、人才培训等方面存在短板,制约了农业直播的发展速度和质量。

如何克服这些问题,提升农业直播电商的发展质量和可持续性,是所有从事直播电商者需要思考和解决的。(涤旧萱 文/图)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