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搭平台 注活力 深圳举行“20+8”产业集群金融服务对接会

2023-05-25 16:39:2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83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5月24日下午,“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20+8”产业集群金融服务对接会在深圳市宝安区航城智谷园区举行。

本次对接会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支持,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同业公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主办,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深圳机场航空城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现场吸引了上百名企业参会。

在会上,市场监管、税务、工信等政府部门及银行保险机构、担保集团等带来详细的政策解读和产品宣讲,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充分运用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

政企携手多举措助力“20+8”产业大步快跑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在会议发言中提出,为给深圳争创制造强市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深圳银保监局组织起草金融服务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文件,组织银行保险机构集体学习深圳“20+8”产业集群规划布局,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以工业经济、先进制造业、科创企业等为主题的银企对接活动,引导机构完善产品体系、优化工作机制,积极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及中长期融资需求。

陈飞鸿说:“截至3月末,辖内制造业贷款余额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5%。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贷款余额6464亿元,同比增长288%。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贷款余额8138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的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5%、99%、118%和75%。”

此次对接会举办地——宝安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强区。据宝安区副区长朱云介绍,在金融服务方面,宝安区政府设立了金融超市平台和金融驿站,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举办多场企业对接会,精准把脉企业需求。另外,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区政府在企业用地上费足脑筋,通过土地整备、空间新建、城市更新等手段优化空间,推进工业上楼项目,全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他还强调说,宝安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起点,宝安区将借助良好的发展机遇,助力更多企业发展壮大。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立文表示,自2020年以来,交行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规模小”的特点,推出“交银科创贷”融资产品和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发展痛点。截至目前,已经为近1200家科创企业提供了授信支持。她还强调,交行借助本行综合化、国际化的集团优势,为园区及企业提供更精准的金融服务。从信贷配置、产品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全面推进,坚持一行一策、一区一策的对接服务策略,为深圳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政策引领 多元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量质齐升

在会上,政府部门宣讲了创新金融政策。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详细解读了市级知识产权支持政策的背景和关于各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证券化的多个政策文件。宝安区税务局从扣除比例、执行期限两个方面解读了小型微利企业和研发加计税前扣除的企业所得税最新优惠政策。宝安区工信局介绍了该区的金融扶持政策和金融超市服务,其中包括企业贷款利息补贴、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补贴、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补贴等内容。

同期,金融机构代表分享了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聚焦“20+8”企业集群,在产业集群服务体系、区域重点服务行业、产业集群服务方案等方面全力支持深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打造了“科”“政”“网”“房”“链”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和推出相关金融产品;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在“20+8”创业升级大背景下,推出企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企业高管及员工服务方案、其他专项增值服务和园区金融专项服务;杭州银行深圳分行为人才企业、创业创新企业、成长潜力企业、获得优质创投机构投资的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和科创生态圈合作伙伴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太平洋保险集团深圳分公司为“20+8”产业集群提供保险应用支持,针对企业各发展阶段的风险需求,设计全流程风险覆盖方案,以保险链接服务赋能行业;深圳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了全过程、多品种、精准化的创新金融服务生态圈,其中包括专精特新贷、科技通、资金业务、综合授信担保等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对接会期间,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正式发布深圳交行“20+8”产业集群金融服务方案,并与航城智谷产业园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此外,在活动期间,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一行还深入宝安区航城智谷园区,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瑞致达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与企业代表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