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丨美丽怒江打造养心天堂

2023-05-25 16:33: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48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5月25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峡谷怒江养心天堂专场新闻发布会在“记忆之城”知子罗村召开,五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与怒江的故事,并分享了他们眼中的怒江。该活动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协办。

“怒江之美,美在生物多样、美在民族风情、美在山奇水秀、美在养生养心、美在独一无二。这里是‘世界物种基因库,生命的避难所’。有人说,在怒江随便哪个山头,你不小心摔一跤,身下压着的可能就是一个受保护的物种;行走在国家级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不经意地抬眼都有可能与怒江金丝猴四目相对,与‘高黎贡山上的明星’白尾梢虹雉美丽邂逅。”中共怒江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和桂莲用几组关键词介绍了怒江之美。

怒江,居住着傈僳、独龙、怒、普米等21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3.96%,是全国民族类别和人口较少民族最多的自治州。怒江境内的高黎贡山核心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资料显示,这里分布有5700多种高等植物,2700多种高等动物,被列入国家二类以上保护的动植物就有近400种。怒江森林覆盖率高达78.9%,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在2000/立方厘米以上,贡山为2661/立方厘米,水、气、土等生态环境优良指数居全省前列,2021年贡山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除了沙漠和海洋外,怒江拥有从热带植被到雪山冰川的几乎所有极致景观。

“一山不同俗,十里不同音”,多元的民族文化风情在怒江峡谷里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居环境与神秘多彩的民族文化。傈僳族的“阔时节”、澡塘会,怒族的“仙女节”、普米族的“吾昔节”、独龙族的“卡雀哇节”等系列民族节庆风情浓郁、绚丽多姿。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和春新表示,如果您在喧嚣的城市累了,就来怒江过个节吧,喝一杯“阔时节”的同心酒,见证上刀山、下火海的勇敢;到 “澡塘会”泡个澡,洗去尘世浮华;采一把山花烂漫,去献给美丽的“阿茸仙女”……

作为攀登过珠峰的云南人,中国探险协会常务副主席金飞豹攀登过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跑过七大洲许许多多的马拉松。行走七大洲,回过头走进怒江,他发现怒江的山和世界的山是不同的,这里的山更静美、更丰富。

中国皮划艇协会新兴项目委员会主任金绍辉介绍说,他从2003年开始当教练时,就带领国家皮划艇队在昆明呈贡进行高原训练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到现在已经和云南结缘20年了。从2017年到今年的第一天,中国皮划艇协会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下,已经连续6年在怒江组织皮划艇野水赛事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名世界上最优秀的皮划艇运动员都来挑战过怒江最让人心跳的段落。

“虽然我家是北京的,但我更愿意把自己算作云南人,特别是怒江人,很多昆明的朋友都说我对怒江比他们还熟悉,而且我相信绝大多数怒江人都没有我泡在怒江里的时间长。”

金绍辉说怒江是有温度的,“怒江的水是从西藏来的雪山融水,每年冬季的时候异常冰冷刺骨,而皮划艇划船的时候基本要完全泡在冰水中。每次在泸水这一段划船的时候,最快乐的就是经过登埂温泉和小沙坝温泉,因为温泉下面的那一片水域都是温的,大家泡在里面都不想走。这个时候就能体验到怒江有温度的一面了。”

作为怒江州的旅游形象大使,作为一名怒江土生土长的普米族歌唱家,茸芭莘那表示,能够演唱家乡的歌曲,歌颂家乡的美丽山川和多彩文化,既是荣幸更是一份责任。茸芭莘那希望以文艺作品的方式,为助力家乡怒江的文旅发展尽绵薄之力。

处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的怒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最原始古朴的地理奇观,被称为“东方大峡谷”。到了怒江,可以感知古老与现代的交融,触摸地球和生命的记忆,体会民族文化与世界文明的兼容并蓄。

怒江是运动怒江、活力怒江、国际怒江。怒江每年都有许许多多的运动赛事,它让全世界的朋友对怒江充满了向往,怒江也用它的磅礴活力、激情触动世界的神经。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