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市首个餐饮及宠物行业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推广现场会在福田举办

深圳福田:探索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新模式

2023-05-25 14:28: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16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赵琳)近日,深圳首个餐饮及宠物行业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推广现场会在福田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主办,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承办,并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今年4月29日,福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福田区预付式经营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针对福田区预付式消费痛点问题,明确了建设预警监测平台、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制定行业规范、引入评价机制、建立保险机制等11项重点举措,并提出强化组织保障、做好统筹协调、优化政策工具、加大金融扶持四方面保障措施。此次现场会是福田区在预付式消费监管及数字人民币应用上所作出的探索实践,结合福田区实际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重点领域,以“首善治理”推动福田预付式经营健康有序发展。

福田区方面表示,将以餐饮及宠物行业的数币预付式应用为原点,辐射至全市各区各行业,催生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

为打通全链条金融服务,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已正式面向福田餐饮、宠物行业提供“四个一”的预付式全生态金融方案,即“一个技术领先、使用便捷的平台”“一套普惠的金融服务支持”“一项客户营销引流支撑”和“一个专业服务团队”,让商家随时随地都能享受专业服务。

预付式消费既能给商户带来大量现金流,又能满足消费者便捷消费、优惠服务的需求,已成为诸多行业的主流消费业态和主要营销模式。作为一种数字形式的新型人民币,数字人民币集合了安全性高、可追溯性强、应用场景丰富等多种特点。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预付式消费领域,是将新技术与民生事业有机融合的新举措,同时也可针对性解决部分经营者因资金链断裂破产倒闭而“卷款跑路”的情况,进一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