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新能源汽车如何驶入乡村百姓家

2023-05-25 13:42: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6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雷珂馨 文/图)5月22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菱)宣布,宏光MINI EV家族全系列车型最高直降1.3万元,起售价低至2.98万元。对于此番降价,五菱方面表示,是为了响应近期国家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号召。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频出,包括比亚迪、奇瑞、长安、北汽、上汽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加快布局农村市场,为新能源汽车挖掘下沉市场按下加速键。

但目前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分布不均衡、售后维修规划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如何合理布局充电桩、保证售前售后流程通畅,让新能源汽车真正驶入乡村百姓家,是相关部门和企业当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GetAttachment.png

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和相关充电设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农村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有待挖掘

“随着这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在我们这里,受欢迎的除了传统燃油汽车品牌外,比亚迪、吉利、奇瑞、长安、上汽等品牌旗下的新能源汽车购买人数也在增加。可以明显感觉到,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变得越来越高。”陕西省渭南市的汽车经销商王昊源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在北方农村地区,大多数客户会在有一辆燃油车的情况下,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作为家里的第二辆车。一开始,新能源汽车只有零零散散的订单,但最近这两年,来我们店里咨询、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客户数量明显增多,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在稳步上升。”王昊源表示。

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开展以及相关政策的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和购买力也在逐渐提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自2020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以来,在三年内带动新能源下乡车型销量达到410多万辆。从2020年下半年、2021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的消费情况来看,销量同比分别增长80%、169%、87%,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

“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比一线城市更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现有5.1亿人口,农村市场是挖掘消费潜力的重要方向,也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因此,车企要根据农村市场需求,推出性价比更高的电动汽车,同时加大充电桩的建设力度,提高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的普及率。”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新能源汽车下乡仍面临多道难题

“在我们这里,路上跑的新能源汽车大多数是5万元左右的小型电动车,很少会有价格超过1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在陕西省渭南市灵阳村上班的柳静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乡镇,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重点还是在价格是否实惠上。

在被问及是否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柳静表示,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有优惠补贴,且电费确实要比油费便宜。不过目前她所居住的小区没有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她要先和小区物业商量充电桩的安装问题,如果安装不成功,她应该还是会选择买辆燃油车。

虽然新能源汽车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价格超出可承受范围、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分配不均匀等问题仍然是阻挡大部分农村消费者接触新能源汽车的几道坎儿。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总保有量相对较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经济适用车型供给不足、销售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

除了农村地区充电难等问题外,新能源汽车农村市场的配套服务目前也依然有欠缺。崔东树说:“在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过程中,用车、养车和维修服务体系是否完善也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在农村顺利普及的重要因素。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着力点应当放在提升维修服务水平、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上,用好车、充好电、做好服务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关键。”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是关键

围绕当前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发展短板,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在产品供应上,鼓励企业针对农村地区消费者特点,开发更多经济实用、适销对路的车型,特别是载货微面、微卡、轻卡等部分商用产品;在销售服务上,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引导加快建设联合营业网点、建立配套售后服务体系等。

各大车企开始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相关工作,除了推出经济适用车型、提供优惠政策以外,还在农村地区充电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据了解,比亚迪目前已经在上新产品矩阵、提供充电解决方案、推广维护服务等三方面做好了准备,企业在布局未来充电网络时也将村镇纳入了布局范围;蔚来今年将布局1000座换电站,其中约600座为城区换电站,将重点布局有一定用户基数但还没有换电站的三四线城市与县城;广汽集团与广汽埃安联合控股的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广东销售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发力新能源汽车下乡,预计到2025年在农村地区将建成超过100万个充电终端。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达到近160辆,总保有量为超7000万辆。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还将释放农村市场蕴含的巨大消费潜力。

对于五菱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进展情况,中国商报记者向其官网公布的邮箱发去邮件问询,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回复。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