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国量子计算“朋友圈”迎来电网行业新伙伴

2023-05-22 11:33: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21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代群 孙超 记者 刘群)5月21日,2023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大会在安徽合肥开幕。会上,30余家来自各行业的企业集体签约加入了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大会邀请电网行业的专家分享了量子计算行业应用进展报告,中国量子计算的“朋友圈”再次迎来电网行业伙伴。

GetAttachment.png

2023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大会现场。(图片由本源量子提供)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欣向记者介绍说:“电网行业肩负落实国家战略、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责任,为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大规模新能源持续并网给电网稳定性分析与控制带来挑战,更高算力对电网行业的发展愈发重要,量子算力有望为负荷预测、潮流计算等方向提供行业新思路。”

记者了解到,算力强大是量子计算机的最大特征。量子计算机200秒即可完成的运算,最快超算大约需运算一万年。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成立于2018年,是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已有累计超80家伙伴入盟。整个联盟集结了机器学习、区块链、人工智能、低温制冷、信号处理、生物医药、金融机构等多家行业成员单位。

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雪娇表示:“我们与需求方合力构建的应用工具能够解决很多问题,并能很好地满足用户需求。量子算力需要与各行业的伙伴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量子金融行业探索及应用落地。欧美量子计算生态圈正逐步扩大,国内应加强量子计算生态圈建设,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中国量子计算国际‘朋友圈’。”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