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今年1至3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

就业形势总体好转 向好态势有望持续

2023-04-26 09:34: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05 分享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据介绍,今年1至3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逐步改善,保持总体平稳。随着经济恢复、用工需求扩大,就业形势向好态势有望持续。

3.png

日前,新疆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举办“春风行动”文旅行业专场招聘会,近50家文旅相关企业到场招贤纳士。今年以来,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重点帮扶低收入群体、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各类群体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70场,提供就业岗位14000余个。(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招聘活动密集开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今年一季度组织开展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中央企业专场招聘等活动。截至4月中旬,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春季专场提供岗位420万个,主会场举办197场各类特色服务活动,重点推出16场跨区域巡回招聘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兜底帮扶方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10部门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实施稳岗政策,开展招聘服务,密集组织劳务输出,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8万场,发布岗位3800万个。全国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202.5万人次返岗复工。全力稳定脱贫人口就业,截至3月底,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074万人。

同时,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放职业培训券超过261万张,全国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50万人次。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开展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推动各地建设规范化零工市场,建立“即时快招”服务模式,更好促进劳动者灵活就业和创业。一季度,累计帮助3.4万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2万人次。

此外,调整优化稳就业政策措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总结评估稳就业阶段性政策实施成效,会同有关部门有针对性优化调整阶段性政策并加大薄弱环节支持力度。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预计年均为企业减负1800亿元。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推动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在就业重点群体中,青年人备受关注。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158万人,而北京市的硕博毕业生人数也首次超过本科毕业生。

3月份的青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专家表示,青年失业率上升主要是由于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始寻找工作所致。随着经济恢复、用工需求扩大,青年失业率会逐步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在25至59岁的就业主体人群当中,高学历人群失业率最低,意味着随着大学毕业生逐渐进入劳动力市场,未来这部分群体的失业率也将呈下降趋势。

面对青年就业压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启动实施了“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通过实施就业政策落实行动、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创业服务支持行动、“职引未来”系列招聘行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就业困难结对帮扶行动、就业权益护航行动等10项行动,千方百计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创业。

另外,“三支一扶”计划也广受高校及毕业生欢迎。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副司长孙晓丽介绍,“三支一扶”计划自2006年实施以来,已累计选派5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服务等,在促进基层事业发展、优化基层人才结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23年将选派3.4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计划实施继续向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倾斜,在中央财政补助名额上,中西部地区将占到83.5%。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高校毕业生就业已成为我国稳就业工作的“牛鼻子”,解决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就业工作完成了至少80%。专家认为,从短期来看,重点在于千方百计扩大劳动力需求。首先,要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稳住民营、中小微企业就业主阵地。同时,要积极挖掘国有企业就业吸纳潜能。

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在保持稳就业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有针对性优化调整阶段性政策并加大薄弱环节支持力度,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要突出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既有力有效实施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更大程度调动企业用人积极性,又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进一步稳定政策性岗位规模,多渠道拓宽就业空间。

对失业和其他就业困难人员要分类予以帮扶。要着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稳定制造业、外贸企业等就业规模,突出就业导向优化高校专业设置,面向市场需求提升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质量。要强化宏观政策、产业政策等支持,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带动更多就业,推动就业增长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的目标。“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我们有条件、有基础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就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了政策导向。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创新创业将提供强大动能,新的就业增长点也不断涌现。此外,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调整优化,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活动有序开展,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依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