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原创>

五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

明确十大方向 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

2023-04-21 09:21: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7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蔡佳文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部署了强化粮食安全数字化保障等10个方面重点任务,并且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3年底,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农村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1.9亿。

1.png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启用村级数字化综合服务站,以村级寄递物流末端服务点为基础,综合采集服务点、智能柜等数据,打通县、乡、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为村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图为长兴县画溪街道竹元村共富驿站,村民正在自助收取快递。(图片由CNSPHOTO提供

补齐设施短板

工作要点提出,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取得新进展、数字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工作要点部署了10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夯实乡村数字化发展基础,包括加快补齐乡村网络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稳步推进涉农数据资源共享共用。二是强化粮食安全数字化保障,包括推动粮食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运用数字技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三是提升网络帮扶成色成效,包括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四是因地制宜发展智慧农业,包括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强化农业科技和智能装备支撑。五是多措并举发展县域数字经济,包括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提档升级、培育壮大乡村新业态新模式、深化农村数字金融普惠服务。六是创新发展乡村数字文化,包括营造乡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环境、推动乡村文化文物资源数字化。七是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包括加强农村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化建设、增强农村社会综合治理数字化能力、完善农村智慧应急管理体系。八是深化乡村数字普惠服务,包括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化农村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服务。九是加快建设智慧绿色乡村,包括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数字化监管、提高乡村生态保护信息化水平。十是保障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强政策支持、加强人才支撑、加强标准化建设、加强统筹协调。

建设成效显著

我国对于数字乡村建设一直十分重视。数字乡村战略首次出现于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此后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数商兴农”工作。今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2023年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到,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推进数字社会治理精准化,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近年来,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已颇有成效。《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近年来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截至2022年底,5G网络覆盖所有县城城区,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乡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农村电商继续保持乡村数字经济“领头羊”地位,2022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17万亿元。

各地政府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结合各自特点对“数商兴农”做出部署。

陕西近日印发的 《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实施“数商兴农”,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建设,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示范带动传统农产品批发零售渠道网络化。整合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益农信息社等网点资源,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

重庆在《关于做好二○二三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制定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400个。完善区县、乡镇、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此外,宁夏商务厅也于前不久发布通知,开展2023“数商兴农年”活动,要求“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可持续”,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乡村消费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余个省(区、市)从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加快完善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等方面做出工作安排。

发展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我国农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数字技术为发展农业数字经济提供新机遇。

目前,国内多家企业已纷纷布局数字乡村建设。例如,中国联通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部署,创新数字乡村及“智慧农业一朵云”、千兆网、万物互联、融合融通发展,形成“联通数村”一站式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独特优势,助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阿里巴巴集团已和全国数十个县签订了数字乡村合作协议,围绕数字兴业、数字惠民、数字治理等领域展开合作。

中国电信则依托“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体系优势,以全国数字乡村平台为底座,以视频监控、天翼云播、AI为核心产品抓手,通过聚合感知终端、信息化应用等多项能力,为乡村生产智能化、治理数字化、生活智慧化提供全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乡村振兴。

申港证券分析,乡村数字化作为数字基建的一部分,已有较为明确的方向。以基层治理及政务、公共服务、农业信息化为主线的相关公司有望获益。

天风国际则认为,未来随着具体的扶持和支持政策的出台,围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乡村振兴、数字乡村等核心领域项目配套加速落地,数字新基建主线值得关注。

万联证券表示,数字乡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农业生产领域的数字化进程相对滞后,农业产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的比重仍然较低,政策支持下,智慧农业、乡村数字治理等领域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