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塞上老街“非遗”迎新春

2023-01-28 13:36:4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颉宇星 文/图)炮竹声声响,年味扑面来。春节期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塞上老街年味满满,热闹非凡。

塞上老街非遗庙会大展宏“兔”场景装饰。

1月27日, 2023年塞上老街非遗庙会在玉泉区大召广场火热举办。中国商报记者发现,庙会现场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高跷、秧歌、二人台、晋剧、爬山调等巡游展演和演唱,还有非遗体验互动、敕勒川味道非遗美食体验等各类文化旅游活动。

另外,庙会现场还设置了年货商铺街区、舞台演艺街区、草坪打卡街区及灯笼主题街区四大区域,让老街更加年轻化、潮流化。

塞上老街非遗庙会草坪打卡街区时尚潮流装置。

“妈妈,咱们买个糖葫芦吧,我还想要这个红灯笼!”市民庞莉带着孩子来逛庙会,孩子拉着她的手,指着美食和玩具说。

庞莉表示,今年特意带孩子来逛庙会,让孩子也感受一下呼和浩特的春节氛围和传统节日文化魅力。“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孩子最喜欢和‘年兔’打卡合影,今年春节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

市民在非遗庙会上购买糖葫芦。

市民高女士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是第一次来逛庙会,她和父母一起来感受久违的“烟火气”。“今年的庙会我们感受到了主办方的用心,无论是场景布置还是节目设置,都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特色。我们在这次非遗庙会上不仅感受到了浓郁的春节氛围,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对于呼和浩特的历史文化了解得更深入了。”

塞上老街灯笼主题街区人山人海。

众商家在庙会上也收获颇丰。刘女士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庙会的客流量非常大,她推出的蒙药药枕和药香受到很多消费者的欢迎。“通过这次庙会,我售卖的产品被更多消费者了解。对于我而言,非遗庙会不仅促进了产品的销售,也提振了信心,还弘扬了民族传统医药文化。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庙会,希望以后这种庙会越办越多、越办越精彩。”

塞上老街非遗庙会售卖的特色产品。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呼和浩特市在庙会期间还发放了多批惠民消费券,包括百货零售券、餐饮消费券、银行加油立减券、美团外卖餐饮券、手机补贴券,以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此外还开展了“做强文旅产业,提升文化能级——文旅企业闹新春”活动,包括“敕勒川伴手礼”获奖产品展览、“金融助力文旅企业恳谈会暨签约仪式”等,为文化旅游企业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