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东屯村的“现代”幸福生活

2023-01-27 14:10: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雷珂馨 文/图)“咱这食堂,除了红白喜事外,平时农忙时节吃饭、逢年过节聚餐,都可以在这里进行,既干净卫生,又方便实惠。”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东屯村里,驻村第一书记郭高朋站在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前,指着“东屯大食堂”的牌子说。

2023年1月,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东屯村驻村第一书记郭高朋正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

乡村大食堂解决村民就餐问题

走进食堂,中国商报记者看到收银台、餐桌餐椅、消毒柜及碗筷餐具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各个加工区的场地宽敞明亮,厨师正井井有条地完成每一道做菜工序,几口大锅里热气蒸腾,香味扑鼻而来。

2023年1月,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东屯村的大食堂里,服务员正准备上菜。

据了解,为了改善民生、优化服务,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东屯村引资150万元建成了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首家乡村大食堂,采取集体与个人合作的运营方式,为群众宴请宾客及日常餐饮提供了场所。

“以前办酒席,大家有的在镇上订饭店,有的自己在家里摆几桌,每家办事的标准都不同。现在大家都在东屯大食堂里摆酒席,不用来回跑,价格也合适,避免了铺张浪费。”东屯村村民王云奇高兴地说。

“我们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成立了东屯村红白理事会,统一了宴席和烟酒的标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社会化的就餐便民服务,这也是东屯村提升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乡风文明的具体举措。”东屯村党总支副书记王甜告诉记者。

餐桌上,东屯村村民赵青峰和邻居们围坐在一起,吃着饭、聊着天,谈论着蔬菜价格、市场动态、病虫害防治等与农耕息息相关的话题,气氛十分融洽;田野间,村民们在建好的温室大棚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为开春的果蔬生产做好准备。

2023年1月,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东屯村,大棚连成片,延伸到远方。

温室智能大棚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东屯村的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项目共投资440万元,计划建设15栋日光温室和10栋连栋大棚。如今正在建设的智能化温室大棚,是其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现代农业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能够全方位保障群众健康的绿色“菜篮子”。

目前,智能化温室大棚的土建工作已经全面完工,后续的配套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从高空俯瞰,成片的大棚整齐地排列在田间,一队安装工人正在挖掘机的配合下,给大棚安装钢架。

“接下来,我们会积极推广最新的农业技术,择优引进水果、蔬菜新品种,积极调整温室大棚果蔬的种植结构,做大做活温室大棚果蔬产业,让更多的果蔬等特色产品实现反季化、本地化,填补市场空白。做到既能丰富百姓的餐桌,又能带动种植户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郭高朋表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