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新春走基层丨“油警”雪天过“野年”

2023-01-27 10:42: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55 分享

中国商报(刘文平 记者 孙震)“野年”是冀中公安局民警的一个特有称谓,意思就是在野外油区过年,简称“野年”。每当新春佳节千家万户幸福团圆之时,每当你品味满桌佳肴之时,每当你享受天伦之乐时,有谁能想到有一群踩着冰雪,顶着风霜,日夜巡逻在油区的民警,他们奔波在野外,守卫着油田的生产安全。

冀中公安局民警在油区巡逻。

三十夜晚,“天塔”下的除夕

大年三十晚上,是万家灯火、幸福团圆的时刻,但在油区拉油站的“天塔”上,油田职工依然忙碌在岗位上,南站派出所值班民警邹剑军和民警们一起在现场巡逻,巡查着不安全隐患。当看到民警巡逻时,在油罐高台上的职工兴奋地朝民警挥手,不停地喊着:“弟兄们辛苦啦!”运油站负责人说:“这个时候野外太安静了,静得有些瘆人,你们的到来,给我们送来了一种说不出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心里别提有多暖和了”。邹剑军说:“我们和你们一样,你们为了生产,我们为了安全”,几句话,说得职工们喜笑颜开,再也不感觉孤单寂寞了。

民警现场排除隐患。

据民警介绍,春节前后是千家万户团圆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安全都成为重中之重,一旦拉油站遭遇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他们的任务就是增加油区见警率,清除隐患,为职工送去安全感,同时也是为了震慑不法分子,给职工带去温暖。民警们在周围仔细地检查着各种隐患,不放过一点一滴,现场排除了2处隐患点,提示了5条注意事项,随后又去了其他站点巡查,一直巡逻到了初一的凌晨。

日夜在油区巡逻的民警。

大年初二,民警雪天追“野贼”

大年初二一大早,雪花漫天飞舞,正在值班的雁翎派出所所长段稳突然接到报警,称有人在已被拆除的井场盗窃设备,段稳快速带领民警赶赴事发现场。更换的钻井设备被置放在野外,其中有很多可用的钢管、角铁以及钢材,不法分子趁雪天盗窃是有一定准备的,误认为雪天民警不会来。当民警赶到事发现场时,不法分子早顺着野草地逃跑了。

民警冒雪工作。

民警们顺着踪迹追了下去,在追出几华里后,看到一个驾驶三轮的男子快速逃窜,看到民警后骑得更快了。不一会儿,三轮车钻进了低洼不平的乡间小路。民警奔跑的速度赶不上三轮车的速度,眼睁睁看着三轮车驶进了附近村里。虽然没有抓到盗贼,但却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随后,他们冒着大雪回到派出所,此时已经是中午了。

“油区‘野年’年年过,年年油区过‘野年’”,这两句打油诗虽然简短,却实实在在地记录了油区民警的艰辛历程,从腊月开始,他们便进入了大巡逻模式,为了油区的生产安全,为了职工的平安和谐,他们无怨无悔,不言愁苦,放弃了团圆的幸福,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油区。(刘文平/摄)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