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百年山泉变身“致富水”

2023-01-27 10:32: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雷珂馨 文/图)在距离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一公里的地方,具有百年历史的车轱辘泉从地下深处源源不断地涌出,滋养着一方水土一方人。

“我们村的山泉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口感甘甜,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天留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丽花热情地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

走进天留村车轱辘山泉水厂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全自动桶装水生产线的机器在高速运转着,一桶桶矿泉水排列整齐,员工们分散在各自的工作区域内,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灌装、喷码、贴标、包装、搬运等作业。

1.jpg

2023年1月,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车轱辘山泉水厂里,工人正搬运桶装水。

由于春节期间订单不断,车轱辘山泉水厂各条生产线保持全面运转,严格把控备货、搬运、装箱、装车和配送等流程,确保山泉水的正常生产运营。

同时,车轱辘山泉水厂为员工安排调休,并发放节假日的工资,以进一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和生产效率,增加山泉水的产量,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王丽花告诉记者:“节日期间,车轱辘山泉水厂每天的销量大概是1200桶,主要以居民用水家庭为主。由于用户居住地比较分散,增加了送水的难度。目前,车轱辘山泉水厂加强了生产线的日常维护,同时还调整了送水路线,确保用户在节假日里也能正常用水。”

据记者了解,天留村作为陕西省渭南市第一个实施“三变”改革的村庄,近年来积极推行股份制模式,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天留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统筹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托村里优质的山泉水资源,投资600万元建起了车轱辘山泉水厂,2022年的产值达到60余万元,带动村民们实现就业和分红,车轱辘山泉水也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水”。

谈到车轱辘山泉水的销售问题,王丽花表示,由于水质优良,车轱辘山泉水一上市便获得广大群众的认可。不久后,水厂将在渭南城区内扩建送水点,让城区更多的百姓喝上真正的秦岭山泉水。

2.jpg

2023年1月,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丽花正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

“目前,车轱辘山泉水厂的收益让当地村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水厂不仅增加了村里的集体产业收入,还为村上发展公共事务提供了支撑,给天留村发展特色旅游业开辟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未来天留村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胆改革,追赶超越,进一步发挥绿水青山普惠效应,推动美丽乡村新品牌建设,努力实现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和群众的持续增收。”王丽花说道。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