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健康守护者:医院过年 职责所在

2023-01-23 14:58: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1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涂瀚文 文/图)辞旧迎新之际,人们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走亲访友,其乐融融。大年三十,正是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晚、吃年夜饭的时候,但还有许多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医院“365天不打烊”。

对于辽宁省沈阳市北部战区总医院的儿科医生郭丽来说,在医院里过年是职责所在。

333.jpg

北部战区总医院儿科医生郭丽。

“科里离不开人,大年三十也一样,每天都得有人值班。”郭丽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她所在的儿科过年期间仍然开诊,“有的同事家是外地的,让他们回家团圆,跟亲友一起过个好年,我们几个本地的医生轮流值夜班,大家都习惯了。”

“年味儿”在值班医生打给家人的电话里,也在他们的身边。大年三十这天,大家一起贴对联、福字,还挂起了红彤彤的小灯笼和中国结。“科里的人在一起,热热闹闹、高高兴兴的,一下子就有了过年的感觉。”郭丽说。

即使这一天没有排班,“随时待命”也早就成为每个医生的日常。在北部战区总医院,大年三十突然收治急诊病人的情况并不少见,值班人员都忙不过来,“有重大抢救第一时间给主任打电话,几分钟人就到了”。

在郭丽的心目中,北部战区总医院儿科主任李奇玉是“365天从不缺席的主心骨”。从大年三十到初六,李奇玉总是一天不落地来医院查房,向值班人员悉心了解每名患者的情况,确保诊疗工作的平稳运行。多年来,李奇玉几乎没有准时下班过,但他表示:“没啥好说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好科室主任的本职工作”。

冬天是流行病的高发期,也是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忙季”。自2022年12月中旬开始,北部战区总医院儿科的每个人都经历了一段从早到晚“连轴转”的忙碌时光。“病号特别多,很难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耽误,这时候大家就以工作为主,家人也能理解。毕竟我们的工作性质特殊,可以说是跟生命挂钩的,所以不容出错。”郭丽回忆道。

555.jpg

郭丽在医院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

“孩子放寒假了,家里老人年纪大,有时候照顾不过来,我就把他带到医院来值班。”郭丽笑着告诉记者,儿子愿意跟着她来医院,每次都会在休息室里安安静静地看书、写作业,还对她的工作内容很感兴趣,经常问她“这是做什么用的”“大家来找你看什么病”“为什么会生病”……

“我长大了也要来这儿当儿科医生,那样就可以跟妈妈一起值夜班了。”有一天,儿子不假思索地对医院的叔叔阿姨们说出了自己的理想,天真的话语让郭丽十分感动。

记者手记:

医务工作者节日里的坚守,为千家万户营造了平安过年的祥和氛围。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这些可敬、可爱的人在医院里度过了数不清的节假日——正如郭丽在采访中所提到的,在医院里过年对他们来说已司空见惯。

除夕夜住在科室的宿舍里,快到零点的时候给家里人打个电话,在听筒的两端一起倒数:“3,2,1……过年好!”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熟悉的“年味儿”。比起一年一度的团圆饭来,“郭丽们”总是选择把患者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天长日久,这份坚守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

医生既是守护者,也是普通人,他们自身并不能“百毒不侵”,但他们的意志始终坚如磐石。在一个多月前,沈阳出现了感染高峰,郭丽所在的儿科也迎来发热患者的就诊“高潮”。她和同事们每天接触的患者都很多,尽管已经尽最大努力做好防护,但大部分人还是“上班两三天就‘中招’了,人手非常紧张,症状轻、能坚持的就带病上班”。

在感染高峰期来临时,医疗等机构的有序运行,靠的正是这样的坚强意志的力量。为了保证医院“不停摆”,许许多多医务工作者排除万难,践行使命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动人的乐章。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