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烟火气回归 多家餐企春节不打烊

2023-01-23 14:52: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新春佳节历来是餐饮行业的传统消费旺季,1月22日,中国商报记者从百胜中国、海底捞、麦当劳、西贝等连锁餐饮企业了解到,为了做好新春佳节的顾客用餐保障工作,多家餐企春节期间正常营业,部分正餐门店的年夜饭预订“一桌难求”,假期宴请订单也排得满满当当。

111.png

多家餐饮企业在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大年初一,中国商报记者致电全聚德、北平食府、四季民福等餐厅询问年夜饭的消费情况。“大年三十晚上的包厢全满了,大厅也座无虚席。因为预订情况过于火爆,不少消费者选择在中午吃团圆饭,所以大年三十当天‘年午饭’的消费状况也很好。除了三十、初一外,这几天还陆续有顾客致电询问假期是否正常营业,并提前为聚会宴请预订场地。”北平食府丰台区一家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海底捞此前也透露,部分门店已早早收到除夕夜的预订,其中以家庭预订为主。据悉,海底捞全国超700家海底捞门店、超750个外送站点在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持续营业,为春节期间大家聚餐提供美食服务。

据介绍,海底捞针对春节期间的堂食和外送均上线了符合节日特点的新套餐。为了满足不少消费者在家欢聚用餐的需求,海底捞外送推出了适宜5—6人家庭朋友聚会的新春套餐,让春节团圆更加暖意满满、热气腾腾。除了火锅套餐外,海底捞还推出“开饭了”年货套餐,提供金汤酸菜鱼、川香椒麻鱼、梅花肉小酥肉、馋嘴跳跳蛙、水煮牛肉等多款年夜饭快手预制菜。

此外,连锁餐饮集团百胜中国也在积极应对春节消费高峰。记者从百胜中国了解到,春节期间,百胜中国集合了旗下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Lavazza拉瓦萨、小肥羊、黄记煌、烧范儿等品牌,通过主题新品、回馈消费者活动,在堂食、外送、新零售等领域,发挥线上和线下的资源优势,活跃消费市场,为城市经济复苏、营造新春新气象增添色彩。

222.png

黄记煌北京一餐厅新年用餐景象。(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从需求端来看,2023年春节假期的餐饮消费被寄予厚望,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有关餐饮、旅游复苏的预测数据表现十分强劲。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年度连锁餐饮、茶饮会员企业调查数据显示,疫情对餐饮业各业态均有较大影响,2022年样本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大都出现下滑,同时企业通过坚持营业等方式韧性应对。

样本企业预判在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的快餐和茶饮需求较大,家庭友人聚餐等场景下正餐、火锅、茶饮需求强劲。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综合预测,2023年春节餐饮市场有望呈现部分场景下的结构性反弹。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