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唐山三友集团三项技术荣获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科学技术奖

2023-01-20 09:48: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27 分享

近期,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公示了2022年度科技进步奖评审结果,其中,唐山三友集团“粘胶行业硫资源回收利用与生物法废气超净处理技术”“高沸硅油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氯化氢生产装置自动化工艺技术开发”分别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技术发明奖三等奖,进一步丰富了集团的科技创新成果,为集团迈向高科技企业增添了动力。

粘胶行业硫资源回收利用与生物法废气超净处理技术

通过研究含微量CS2和H2S废气的生物法超净处理及资源回用技术,开发低浓度含硫废气生物处理工艺及设备,全面降低硫资源消耗,提升全硫回收率和废气处理率。项目的成功实施,突破了粘胶纤维行业硫资源回收利用率低、低浓度废气难治理的技术瓶颈,为粘胶纤维行业稳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539694b6baa349029b584d474dda62cb_tplv-obj.jpg

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高沸硅油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

项目开发利用高沸物醇解制备高沸硅油的生产方法和低温逆向水解工艺制备高沸硅油技术,形成无溶剂水解、醇解高沸硅油新产品。该项目实现了高沸物分类处理以及全组分资源化利用,推动了有机硅行业副产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平的整体进步。

e7d262ab32d74fba867d1fe58a45db1a_tplv-obj.jpg

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氯化氢生产装置自动化工艺技术开发

该项目针对合成装置自动化程度不高、安全稳定运行低等问题,开发出一种新工艺运行模式,不仅提升了装置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了装置稳定性,还有效减少了人为操作频次,降低了误操作风险,确保了公司氯化氢合成工序安全稳定运行。

8498bfb69cf44b21bd5db86c52d0f07b_tplv-obj.jpg

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下步,三友集团将按照“两高双核”的工作思路,深入落实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从重大项目谋划、创新平台建设、核心技术攻关、拳头产品开发、科研人才引育等方面做足文章,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落实“三转”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李婧文)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