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归乡路:一晚都不愿意等

2023-01-19 16:10:2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9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 文/图)腊月二十八的凌晨一点,中国商报记者在G4高速路的望都服务区遇到了夜里赶路返乡的郑明(化名),他正带着一家人从北京回河北邯郸的家乡过春节。对于夜里开车回家,郑明解释称“只因家里人一晚都不愿意多等”。

“我是腊月二十八放假,原计划是腊月二十七晚上下班后往回赶,凌晨一两点差不多就能到家,但临出门时汽车轮胎漏了气。临近春节,又是晚上,找不到人过来修车,一家人特别着急。”郑明说,眼看着当天走不成了,可看到老人和孩子殷切的眼神,就想了各种办法,最后找朋友一起换上了备胎。

等一切收拾妥当,已经是晚上10点了。“我当时觉得有点晚了,想第二天一早再走,但是孩子和父母都想当晚就走,一刻都不想等。”郑明说,父母和孩子盼望回家这一刻太久了,不想让他们失望,最终鼓足劲出发了。

“只要是踏上回家的路,我们就很开心,路上也不着急,安全最重要,该休息就休息,就算晚几个小时到家,也比第二天走要早一些。”郑明一家到达望都服务区休憩片刻后便又踏上了归程。

GetAttachment (1).jpg

凌晨一点,服务区里还有不少车辆,大家都是简短休整后接着再踏上回家的路。

同一时间段,小茹也在望都服务区休息。小茹说,她今年第一年到北京参加工作,今晚搭着老乡的车回河北邢台。老乡白天要上班,下班后才能往回走。她也就提前请了两天假,一起往回赶。

“听说我能今天回去,爸妈很开心,不停发信息问我到哪儿了,等着我到家给我开门。”今年上大学的妹妹早早就放假回家了,在外打工的父亲也回去了,等小茹到家就可以全家团聚了。

夜幕下的望都服务区里,车辆来来往往,多么寒冷的天气也挡不住在外工作、求学的游子回家的脚步。装点行囊,满载喜悦,家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