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贵州省国资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9 11:22: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59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日前,记者从贵州省国资委获悉,该委聚焦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贵州省国资国企系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贵州省国资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积极适应国有企业产权关系、组织结构、经营模式等变化,动态调整设置企业党组织,因地制宜设置混合所有制企业和省管企业境外分支机构党组织,及时解决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出现的盲点和空白点问题。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动态消除“大支部”“空白班组”,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化“红色战斗堡垒”“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班组战队”等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一企一品牌”创建,不断推动国企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目前,贵州省国资委省管企业领导人员持续配齐配强,班子年龄、专业、学历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全部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并将继续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方针,积极配合贵州省委组织部做好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管理,定期举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大力推广“书记论见”等活动载体,加强对班子日常运行情况的研判分析。切实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把党务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人员储备库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人员履职能力提升“两年行动”,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党的建设中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专业训练,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本领。

贵州省国资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把深化“靠企吃企”专项整治作为常态化监督的重要手段,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重要岗位、重点人群强化监督,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一案一整改”,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和“清廉国企”建设,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巩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良好的政治生态。

贵州省国资委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持续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作为增强国企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党建提质增效的重大课题和抓手;将强化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落实“党建入章”要求,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动态调整完善企业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和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修订完善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任务两要点两清单”,持续巩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作用,充分保障企业各治理主体依法行权履职,实现各治理主体协调运转、有效制衡。推动系统国有企业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推动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下一步,贵州省国资委将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国资国企系统谋划推进“凝心铸魂”行动,切实增强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职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