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谁是国锐?

2023-01-19 10:25:27中国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4,567 分享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但生活并不总会一帆风顺,历经了疲惫、压抑和无所适从之后,如今,餐馆开始满座,商场再现人潮,道路又拥堵了起来,车厢、机舱里满是回家的身影……当烟火气重新弥漫在城市上空,迎来些许曙光的,还有帮助建成了这一座座城市,曾经被视为支柱产业,近年来却又处于风雨飘摇的不确定性之中的房地产行业。

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那什么才称得上是房地产行业的“新发展模式”?有理由相信,过往那种“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总能与浮躁、急功近利等词汇产生联想的景象更少,而更多的将会是一种如艺术大师般,能够沉下心来,把每一个项目都当成作品来精雕细琢,以期让自身的非凡创意、工匠精神、独到眼光发挥到极致,而非批量复制的“创作过程”。

那么,这样的企业是否已经存在了呢?即便是在中国经济高速、迅猛增长的岁月里,也总有一些企业一贯低调示人,默默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精品,坚持专业化发展之路,持续为城市和个人创造价值。在这其中,由高级建筑师、学院派的代表魏纯暹掌舵,致力于成为“一个懂投资的艺术家”的国锐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拒绝寻常,挥洒创意

只要说起梵高就会想到《向日葵》;听到柴可夫斯基,下意识就哼起《天鹅湖》……每当提起“艺术家”的时候,人们脑海里浮现的往往是他们所留下的那些创意十足,充满想象力和美感,同时又发人深省,给人启迪的作品。

作为容纳人类活动的构造物,建筑也被认为是一种艺术作品,但即便是纽约帝国大厦、悉尼歌剧院、北京鸟巢等地标性建筑,人们往往也只能记住他们的设计师,其背后的开发商、运营方则大多鲜为人知。因此可称得上“艺术家”的地产人可谓寥寥无几。而其中关键的一项原因,在于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开发住宅小区、办公楼、商场、综合体时,更多地将其视为一项标准化的工作,而非富有激情、点燃创意的创作。不过,对于“产量”并不算多的国锐集团来说,显然剑走偏锋地选择了后一种道路。

北京国锐·金长安

当开车途经北京东四环中路时,你的目光很难不被一幢金光闪闪的大楼所吸引。国锐集团聘请打造出悉尼奥运村的COX集团以独特的建筑语言,在东扩后的CBD天际线上,依托玻璃幕墙和香槟色铝板,把富有大唐盛世韵味的金长安大厦定格在正在崛起的大国首都。在国锐集团看来,创意的挥洒应当贯穿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之中,而不应该在楼宇竣工时就停下脚步。见微知著,关注细节,不断开动脑筋,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的“金钥匙”管家式物业管理让金长安大厦历经时间考验,成为了竞争激烈的北京办公楼市场中,品质、服务、收益俱佳的“金玉”之作。

除了金长安大厦之外,已经更名为太古里的三里屯Village早已是北京年轻人的潮流集散地。但很多人并不了解的是,正是建筑科班出身的魏纯暹,邀请知名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联合八组优秀的国际设计团队,以老北京的“胡同”与“四合院”为灵感筑造了这19座当代艺术建筑群。项目开业后,约50%的商区空间都用于公共艺术展览和时尚活动。在文化创意、艺术气息已经成为很多商业综合体开发时的“规定动作”、“必要元素”的今天,国锐集团20年前就进行过的尝试显得倍加先锋和超前。

整合资源,突破可能

要成为成功的艺术家,不但要具备文艺天赋和原创思维,更要广泛涉猎多领域的知识,才能集思广益,触类旁通。古往今来,既通晓艺术,又精通理数科学的大师不胜枚举。有代表性的莫过于达·芬奇,除了《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从他所留下的手稿上,还能看到直升机、机关枪、甚至机器人的概念雏形。

在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下,传统的住宅开发商在业内占据优势地位和话语权的局面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物流地产、文旅地产……更丰富的资源导入,更多元的成长要素,更新颖的建筑理念在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和产城融合的大趋势下,为城市空间的重塑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和全新的发展机遇。曾经以“体验式消费街区”三里屯Village惊艳了北京城的魏纯暹,目前正在有着“客家摇篮”美誉的江西省赣州市开发“全景生活沉浸空间”——客+Village,力图在保留老街巷风貌、传承客家人文脉络、活化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植入娱乐、休闲、潮玩、运动、亲子、购物、居住等多元业态,打造“千里赣江第一城”的城市新名片。

三亚国锐·亚沙村

而在另一个受到瞩目的领域,远有2008年北京奥运,近有刚刚落幕的卡塔尔世界杯,这些重大赛事的举办,通常会使得主办城市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与此同时,体育地产的蓬勃发展,也将汇聚众多动能要素,推动房地产市场和当地经济再上新台阶。原定于2020年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的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两度官宣延期,但亚沙会筹办的脚步并没有停下,竞赛场地、亚沙村等硬件设施仍在抓紧建设。其中,依托赛事主体育场——三亚国际体育中心,总投资200亿元打造的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就是观察国锐集团整合资源,跨界共生新尝试的一个窗口。除了体育场馆、运动员村等与赛事直接相关的楼宇和设施外,面向体育赛事服务商,以及与体育产业相关的旅游、金融企业的总部办公区和高端人才公寓,助力全民健身和休闲活动的运动公园和生态湿地公园,以及汇集高端零售、餐饮、文创、艺术、演艺、电竞、智慧应用、体验式中心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商业配套,将会组成一个以体育为中心的复合型园区,成为坐标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全世界的产业聚集高地和文化消费乐土。

耐心磨砺,追求极致

古时,锻造一把好剑需要捶打、刨锉、打磨、雕刻、淬火等繁复的工艺步骤。今天,人们往往借用唐代诗人贾岛《剑客》中的“十年磨一剑”来比喻经过长期努力、不懈追求才最终取得成功的过程。在艺术领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正在全球各地热映、霸榜的《阿凡达:水之道》就是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耗费十多年,倾尽心血的匠心之作。他的作品之所以能呈现出别人难以企及的质感,从潜入马里亚纳海沟进行部分实景拍摄就可见一斑。

北京国锐·金嵿

翻开国锐集团的发展史,从拿地、设计,再到施工、销售、自持经营,在单个项目上倾注十多年的心血却似乎是一种“常规操作”。以该集团在北京亦庄打造的经典项目国锐·金嵿为例,早在2009年拿地时,各方就对这一项目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当年,大多数开发商会邀约一两位国际知名建筑师参与项目以提升项目产品力。魏纯暹却集结了四国优秀团队,既不惜时间成本进行数百次的方案易稿,更不惜建筑成本远赴英国定制外墙金属板、邀约多国先锋艺术家定制社区公共艺术装置、试验性运用光伏屋面在社区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十年一剑,一鸣惊人的综合体——国锐·金嵿持续多年广受欢迎,正是魏纯暹以“工匠精神”做投资的印证。

不仅高端豪宅,即便是承担保障性住房任务,国锐集团也要用时间来践行关于品质承诺。当2009年开始介入北京“三定三限”安置房项目——位于北京东部通惠河畔的北花园小区时,团队原本计划在2015年左右就完成这一项目。但由于拆迁安置工作步伐的放缓,且国锐集团不希望业主未来入住时迁居一个已经完工已久的“旧房”,因此也放慢了建设脚步,目前项目仍有约10%土地处于开发建设中。同时,与一般保障房绿化普遍采用柳树、杨树不同,北花园的业主散步时,享受到的是栽种法国梧桐所带来的休闲度假景观。为了呈现这种丝毫不逊于商品房小区的景观,国锐集团还协调了多个政府机构,把原本会从小区里穿行的高压线走廊埋入地下,并整治了废弃的排水沟,这一切都是为了居民体验而对细节精雕细琢的体现。

国际视野,尊重本地

20多年前,李安指导的武侠片《卧虎藏龙》以1700万美元的预算在全球市场录得了2.13亿美元的票房,更荣获第7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等四项大奖。很多人都认为是外国人对中国武术、江湖情仇的好奇导致了这部影片在西方世界的成功,却忽视了其背后有一支了解西方人思维,以好莱坞电影工业模式运作的国际化团队。

不久之前,中国房企曾经热衷“出海”,谋求全球化布局。由于不同市场上国情、规则、风俗习惯不同,房企走出国门时,做好本地化管理,适应各国不同的营商、法律、财务、税务、文化环境就显得格外重要。

洛杉矶2300 Wilshire

在魏纯暹的操盘下,国锐集团的海外布局聚焦英国伦敦和美国洛杉矶两大城市。无论是收购现有项目,还是拿地自主开发,公司都坚持使用国外的本土团队进行打理。以位于伦敦金融城、毗邻圣保罗大教堂的办公楼项目Juxon House为例,国锐在收购后便对当地市场的行为准则和工作习惯给予了很大程度的尊重,留用律师事务所、租赁中介、物业管理等第三方机构。而国锐在洛杉矶圣莫尼卡市买地自建,集商业与住宅为一体的2300 Wilshire项目,其投资、规划、设计、工程、财务、项目开发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均由当地团队执行。稳定的现金流使得国锐集团的海外布局得以在国内房地产市场遭遇逆风时“反哺”,国际化的视野、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投资决策程序也让国内外团队实现良性互动,助力彼此同步高速发展。

前瞻思维,独到眼光

艺术家与常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敏锐又独特的眼光让他们的视角不止局限在当前,而能够看得更远。加拿大知名作家阿特伍德的小说《使女的故事》写于1984年,凭借书中虚构的反乌托邦世界,该书荣膺亚马逊2017年图书畅销榜榜首,其同名电视剧更拿下多项艾美奖。

在商业世界里,独到的眼光则更显得重要。始终秉持前瞻思维,运筹帷幄着眼长远,除了能让企业抢占先机,更能确保企业行稳致远。2004年,在北京东四环、东五环间穿肠而过的朝阳路两侧,还是以工厂设备房和库房为主的城乡结合部。集办公、商业街、酒店式公寓和高端住宅于一体的国锐•财满街历经三期建设,到2009年全面竣工时,所在地依然显得有些荒凉。如今,随着城市建设的提速,尤其来自CBD东扩的加持,当地面貌、人气与活力早已不是当初启动拆迁时同日而语。

国锐集团创始人、国锐资本董事长魏纯暹

另一方面,魏纯暹多年前就预判到“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开发模式的风险和隐患,因此并未采取“冒进”战略。当多家房企陷入资金危机,稳健的财务水平能够让国锐及时布局不良资产纾困业务。从重新设计园林景观和样板间,让已经竣工但销售遇阻的瀛海庄园在一年后就全部售罄,到面对停工、烂尾等状况时,通过品牌赋能、代建代管、资产处置、银行展期等措施盘活国融世纪、国融国际等项目后成功撤出,国锐介入纾困项目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6年。集团新成立的国锐资本由魏纯暹亲自挂帅担任董事长,并于去年8月和10月相继携手国资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利用出众的房地产开发和管理能力,特别是让上述项目“妙手回春”的经验,参与珠海“东方润园”项目债务重组、常州“尚澜屿境”破产项目法拍等项目,为集团向以资本先行、代管代建系统赋能,聚焦房地产行业的资产管理及运营商转型打开了良好局面。

近日,政府高层公开表态“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央行领导也提出理应加大对房地产金融支持。在房地产行业出现回暖迹象的时刻,有理由相信,像国锐这样以资产开发和经营见长,既能醉心于设计建造,又能实现优秀运营,同时还拥有强大的金融资本运作能力和纾困经验,能够驱动城市和个人价值创造的“懂投资的艺术家”,会在房地产行业的“新发展模式”下,给市场带来更大惊喜。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