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天府国际机场口岸通过国家级验收

2023-01-19 10:12: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0 分享

中国商报四川报道(邓振华 记者 徐民)1月1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天府国际机场国际口岸的验收通过,标志着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枢纽建设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枢纽能级提升 助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2021年1月,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同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四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对外开放的批复》,同意四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作为成都航空口岸的组成部分对外开放。2022年3月,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通过对外开放省级验收。

2022年,天府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327万人次,排名跻身全国前十,与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协同联动效应显现,共同做大做强国际航空枢纽,助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航空口岸开放后,天府国际机场将在现有241条国内航线的基础上,依托转场的30条国际客运航线及年内即将新增的3—5条全货机航线,提升客货流量聚集效率,进一步拓展国际航线网络覆盖,加快实现“2小时通达中西部主要城市、3.5小时直达全国主要城市、5小时直达亚洲主要城市、10小时通达全球,直达航线覆盖欧、美、澳、非、亚五大洲”。

航空资源汇聚 推动过境流量转化成经济效应

成都东部新区自成立以来,借助天府国际机场航空枢纽优势,规划建设了天府国际航空经济区,初步构建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制造、临空消费产业集群发展体系,形成以国际空港经济区为核心,机场南航空装备制造区、未来科技城片区、环三岔湖国际消费片区、未来医学城片区协同发展的“枢纽机场筑基、1核4片赋能”的空间总体结构,加快发展产业集群。

当前,天府国际综合保税区、顺丰综合物流枢纽基地等56个产业项目已签约落地;国际货站、普洛斯智慧物联港等7个项目已建成;国家级空港型物流枢纽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区域发展动力加速显现。

接下来,成都东部新区将按照“港、人、城、产”融合发展思路,围绕成都做优做强国际门户枢纽核心功能,实施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制造、临空消费产业三大产业集群整体成势攻坚,持续加快核心重点片区成型成势。

“在成都东部新区的上空有‘一张网’,我们将努力借助这张网,放大天府国际机场枢纽功能。”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东部新区将创新区港一体机制,建立与机场驻场单位的常态化协调机制,实现机场红线内外协同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