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2022年河北退减缓免税费超1430亿元

2023-01-19 09:35:25河北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9 分享

从1月18日召开的河北省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河北税务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落地见效,全省退减缓免税费超143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427万户次。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全省共办理留抵退税922.3亿元。

为制造业企业企稳回升提供强力支撑。2022年4月至12月,河北制造业退税321.9亿元,金额占同期退税总额的36.1%,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通过持续加大对制造业行业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力度,改善了制造业企业现金流,对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小微企业纾难解困送上“及时雨”。小微企业是留抵退税政策的主要受益群体。2022年4月至12月全省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2%,共享受退税311.7亿元,金额占同期退税总额的35%。其他有针对性的税费支持政策也为小微企业发展“添柴加力”。

2022年,河北省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办税缴费方式更加多元化、智能化,建立起“以网上办税为主,以自助终端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缴费新模式。多渠道全方位的税费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办税缴费更加便捷。

线上,全省办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增加到233项,占全部税费办理事项的97%;累计建成“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183个,县(市、区)覆盖范围达到100%,“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已成为办税首选。线下,截至2022年底,全省税务部门已升级智慧办税厅74个,建成智慧微厅83个、智慧网点230个,配置自助办税终端4087台;纳税人缴费人线下办税平均等候时间同比下降69%,平均办理时长同比下降61%。

为保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好,河北税务部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同步发力、“智能+人工”同步推进等多种手段,开展组合式、立体化、全覆盖的政策宣传。利用税收大数据,依托电子税务局信息推送、栏目订阅等功能模块,实现税费政策“点对点”精准推送,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2022年共推送税费政策95批次、2452万余户次。

同时,河北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机制,与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密切协作,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曝光骗取留抵退税案件18起、骗取出口退税案件1起,持续释放“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有效防范“政策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

(原标题:惠及市场主体427万户次!2022年河北退减缓免税费超1430亿元)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