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福建龙岩:打好防非攻坚战 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2-11-21 16:24: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91 分享

中国商报福建报道(记者 林茂阳)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福建省龙岩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处非办)突出“学校、社区”两个重要阵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进行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自觉防范、主动拒绝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截至今年,非法集资新发刑事案件数较2019年下降84.21%。

为了从源头上防范非法集资,龙岩市以创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为抓手,积极探索金融素养培育新模式,深化“政校行”三方合作,全力打造“金融知识伴成长”教育品牌,将防非知识纳入金融素养培育规划,在全市各小学五年级长期开设金融知识启蒙教育主题班会,系统歇息金融知识读本,举办金融手抄报等活动,并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实现“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全覆盖,强化家校联动,将防非知识辐射到家庭,受众学生人数累计达10万余人,形成了政府积极引导、学校全面参与、机构有力支撑的防非知识进校园长效机制。

同时,通过手机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广告、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线上方式,持续推送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在线下组织处非办工作人员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资料、解答疑问、张贴海报、LED屏播放等形式,开展动态宣传,并组织开展2022年“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趣味定向挑战赛和防范非法征集短视频征集大赛以及一县一主题宣传活动,网上投票环节视频点击播放量和观看量达到了50多万次,活动直播受众1.5万人次,受教群众2万余人次。

为了加深老年群体对非法集资手段的了解,龙岩市处非办持续推动社区大妈服务队、宣传队在社区通过日常宣传、假日宣传、节日宣传向广大居民送去温暖的同时,号召群众参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行动中来,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并联合市教育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一起走入老年大学,引用发生在本辖区的真实案例进行宣讲。

针对无法接收到外界信息和识字不多的群体现状,龙岩市利用村村通乡村大喇叭,在各乡镇村播报防非温馨提示,让群众充分了解处非条例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进一步拓宽了宣传的覆盖面,获得老年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