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让新型职业农民为现代农业挑大梁

2022-11-18 13:24: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1 分享

农民是农业的主体,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力军,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在“人”的现代化。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以来,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开展农民职称评定。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农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近年来乡村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向着一二三产融合的趋势演进,这对农业生产技术、设备、理念都提出了新要求。因此,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职称评定的主角,既是对传统农业生产劳动力水平评价的革新之举,也是人才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必然的现实需求。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我国拥有近6亿农村常住人口,城乡区域发展存在较大差异,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一直是短板,人才匮乏又是目前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最大短板。要实现乡村人才振兴,不仅要挖掘人才、吸引人才,还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群体是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群体,可以为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他们是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力军、生力军。

人才是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关键要素和基础支撑,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现代化过程,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只有个体充分掌握了相应的现代化技能,才能形成现代化的有力支撑,而在农村的现代化进程中,新型职业农民必然是未来的蓝海群体。因为新型职业农民能够扎根农村,从事现代规模化种养业、开办家庭农场、开展农技创新专业工作,他们是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力量、核心力量。

各地应着力增加新型职业农民的人才供给,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对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业科技含量等方面做出贡献的新型职业农民,给予技术服务、项目合作、银行贷款等方面的优先权,让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脱颖而出,成为乡村振兴的“顶梁柱”。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体系,建立包括教育培训、认证管理、生产扶持等政策体系,让新型职业农民也能享受与城镇职工在养老、医疗等方面同等的社会保障,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和农民富裕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新型职业农民在建设农业强国中大有可为。各地应实行更加主动、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全面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让新型职业农民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里大展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