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让“食安封签”成为外卖业规范

2022-11-17 14:02: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6 分享

作为全国首个专门规范食安封签的规范性文件,11月1日起,修订后的《上海市餐饮外卖食品安全封签使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修订后的办法扩大了食安封签推广主体范围,鼓励建立使用食安封签信息告知制度,增加信息化技术赋能规定,明确无接触配送场景责任认定规则,同时明确未规范使用食安封签情况下相关方的权利义务。

近年来,网络订餐已成为众多市民的消费选择。然而,外卖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外卖食品被偷吃、恶意加入异物等事件屡见不鲜,成为行业顽疾。网络订餐配送过程中的安全性,不仅关乎消费者的切身权益,且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行业口碑,尤其是配送人员的口碑。此前屡屡曝出的骑手向食物吐口水、外卖异物“罗生门”等事件,让外卖安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食安封签”全称“食品安全封签”,是一种一次性易碎贴,用于食物包装袋的封口处,贴上之后遇到外力撕毁便无法复原。消费者在接到外卖食物时,可凭借封签的完整度确认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被打开。这类封签能够有效降低配送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无疑为网络订餐加上了一把“安心锁”。

小小的食安封签不仅化解了外卖配送过程中被污染的问题,“贴”出了放心消费的保障,“守”住了外卖食品的安全,也为监管部门实现外卖餐品“全链条”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其必要性已成为外卖平台、商家、消费者、监管部门的共识。然而,由于经济、时间成本增加等原因,导致食安封签推广进度较慢。

实际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早在2019年6月就发布了《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指出要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随后,一些地方也出台实施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但目前来看,相关标准和规范不够完善和统一。因此,给食安封签制定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统一明确封签的材质、规格、质量要求、使用方式以及破损标准等,十分必要。

当然,确保外卖食品安全,仅靠食安封签还不够,食安封签并非一劳永逸之举。一方面,伴随着行业的发展,难免会出现新问题,需要行业自身技术手段及管理措施及时跟进,将食品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点,推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好消费者。另一方面,外卖平台要继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络订餐配送日常管理,如实、完整记录网络订餐的订单信息,建立投诉处理制度,收集并处理意见与建议等。而外卖员是配送中最直接接触餐食的一环,打破配送过程中的“盲区”,还应加强其职业素养的培养,保证食品配送整个过程的安全卫生,守好外卖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关。(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