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借力南博盛会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发布9个制度创新案例

2022-11-21 15:53: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57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11月2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借力南博盛会,在昆明片区展区举行发布会,向各界人士介绍制度创新成果,联合德勤(中国)发布9个制度创新案例。

据介绍,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设立挂牌三年来,围绕国家、省、市战略部署,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贸力量”。片区试点任务全面实施,141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达100%,累计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363项,实施率达90%,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日益凸显;制度创新成效显著,累计形成115个创新案例,《云南自贸试验区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力交易平台》成功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案例简报,《协同打造海外绿色低碳园区新样板》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注,3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积极探索中老铁路多式联运通关便利化模式创新,助力南向陆海国际大通道建设;“自贸效应”不断扩大,与厦门、成都、大连、济南、钦州港等自贸片区建立联动创新机制,与磨憨—磨丁合作区、临沧边合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等特殊功能区及省内20个沿边口岸形成良性互动,充分发挥了轮轴效应,逐步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全方位多领域开放格局。

案例一:外国人在华“一窗审批”服务模式

通过整合4部门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来华居留许可审批事项,实现证照联办,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同步制证,一次领取,将至少10个工作日事项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案例二:全方位多领域跨境物流供应链体系

通过全程信息化管控,打造一站式跨境物流体系,打通大宗商品国际物流通道,依托“云上营家” 构建跨境冷链运输服务网络,实现了境内生鲜蔬菜跨境“隔日直达”老挝,峰值组织运力高达万余吨,为国际援助合作提供物流保障,先后完成中国援助缅甸北部、老挝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运输任务,彰显了跨境冷链运输的领先实力。

案例三:全省首发科创票据,金融赋能科技创新

发挥银行“商行+投行”优势,突破了债券融资成本相对较高的限制,发行金额达到10亿元,票面利率4.1%。利率与期限双重优势凸显,获得市场投资人的高度认可,有效引导了存量债券二级市场估值收益率不断下行,降低了科创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了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形成“科创—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案例四:落地云南首单NRA账户贸易融资和绿色境外贷款

协调银行制定自贸试验区差异化授信授权审批政策,以“授信+结算”“政策+产品”的策略围绕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落地云南省首单5000万美元NRA账户贸易融资及云南省自贸试验区首笔2900万美元NRA绿色境外贷款金额,有助于云南省高原特色产业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终端链,构建农业绿色生态圈。

案例五:磨憨边民互市“多级市场联动+后置监管”新模式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发挥联动创新效应,在落地加工合法化、通关便利化、进口商品成本最低化等方面深度探索,创新“多级市场联动+场所后置型”监管模式,利用“边互通”建立智慧化多级市场联动机制,创新使用富滇银行—老中银行推出的“富滇银行跨境通”系统,实现贸易实时、“全自动”集中结算,海关“场所后置型”灵活监管模式进一步提升互市交易效率。

案例六:构建友好型国际人才跨境合作新机制

引进南亚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平台落户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以“人才+”创新模式带动区域产业合作,平台已与云南大学等10个国内外高校和职业院校成立合作中心,参与制定大学国际人才课程体系规划,形成多核心模块的国际化人才服务体系,探索区域国际留学生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为跨境电商、文化创意等产业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国际化复合型专业人才。

案例七:打造“双自联动”创新策源地——全国首单稀贵金属新材料专利保险落地云南

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与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联合搭建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体系,利用保险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创新稀贵金属新材料专利保险,为企业实用新型专利提供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等,实现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降低在专利申请、转化、运用与保护各阶段风险成本,同时也能更好地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

案例八:打造中老铁路智慧监管通关新模式

通过关企协同监管,率先在全国推出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进出境双向快速通关模式,较原入境清关方式减少停留时间2至3天。通过“人脸识别+AI”,实现科技赋能智慧口岸,3秒内即可完成人员信息采集,大幅度提升查验效率。联动海关、铁路、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跨境电商9610+铁路运输”出口业务落地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中老铁路国际物流“黄金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案例九:试点中老铁路“一单制”,探索铁路运单融资新功能

通过对接重点物流企业和金融机构,推动中老铁路“一单制”试点,完成从中国昆明经磨憨到老挝万象的跨境运输,采取整列“铁路快通”通关,实现了货物运输“一次委托、一票结算、一份提单、一份保险、一单到底”。创新单证物权凭证功能融资模式,推动银行办理中老铁路国际铁路联运提单项下融资业务,打破了传统铁路运单不具备物权属性的短板,全面满足中老铁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企业应收、应付两端贸易融资需求。

下一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将重点聚焦制度创新、改革试点任务评估、RCEP应用等领域,研究制度创新及复制推广方法、“四区”开放平台一体化发展、支持自贸区发展的可行政策、RCEP落地应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