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案例>

山东菏泽东明县召开平安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11-21 11:47: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56 分享

日前,山东菏泽东明县平安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东明县平安建设工作总体情况、特色做法,发布典型案例及工作实效。

今年以来,东明县政法战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夯实基层基础,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扎实推进平安东明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规范的法治环境。持续加强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室、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基层站所建设,县委政法委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评比观摩,通过相互看、相互比、相互学,镇、村两级中心实体化运作更加健全完善,作用发挥越来越显著。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长效,将教育、医疗、市场流通纳入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同时,发挥扫黑除恶辐射作用,为东明县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持续加大雷霆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已抓获往年涉恶犯罪集团逃犯2人、逮捕2人,公诉2人,1人已判决;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涉恶共同犯罪团伙2个、破获涉恶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逮捕5人,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优化了社会环境,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着力打击整治涉养老诈骗,紧紧抓住宣传发动这个关键,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进行专题报道;邀请知名网络反诈宣传人士录制视频,在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利用公交车、出租车显示屏滚动播放,发动基层网格员、志愿者采取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等形式走村入户,向城乡居民详细讲解涉养老诈骗内容,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真正形成了浓厚氛围。县公安局依托反诈中心成立专班,靠上做好涉养老诈骗案件办理,公检法密切配合、全力打击整治,破获了全市第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工作经验被多家中央媒体报道。着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坚持党委领导、综治主导、公安主打、全民参与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格局,严格落实责任,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着力开展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专项行动”。着力防范化解平安建设领域“五类风险”。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滚动开展起底式矛盾纠纷排查行动,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600余件,已化解3450余件,其余全部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管控到位、稳步推进化解,有效维护了全县和谐稳定局面。着力提升基层平安创建工作水平,将开展基层平安创建作为夯实平安建设根基的切入点,联合有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认真调研分析,制定创建标准、细化创建指标,扎实开展创建示范活动。先期创建了2个示范乡镇、每个乡镇(街道)创建10个示范村(社区)的基础上,按照应创尽创的工作要求,全面铺开示范创建,持续扩大创建覆盖面,确保年底前完成创建任务。

不断拓展“雪亮工程”实战效能。在前期对各村(社区)、重点部位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县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投入,对视频监控设备更新换代,推动“雪亮工程”提档升级。特别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村台,县委县政府投入2400万元用于雪亮工程建设,在24个村台安装高空球机、人车一体抓拍像机、人脸抓拍像机等视频监控探头4800余个,对村台实现全覆盖,科技支撑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完善。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制定出台《东明县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及优化网格设置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网格整合 构建全县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了网格设置,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网格员职责,将网格员补助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确保网格员待遇落实到位。全县896名基层网格员活跃于各基层网格,承担属地基础信息采集、排查梳理社情民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心理疏导、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大量工作任务,特别是在综治维稳等主责主业上作用发挥越来越显著,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东明县法院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提高诉前化解率,降低“万人成讼率”,先后成功创建2个“无讼村”,覆盖7000余人。通过在乡村设立“法庭联络室”,成立以村调解主任为主,驻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理事等为辅的调解队伍,以交通事故、劳资纠纷、土地纠纷、医疗纠纷等4个专业调解为主线,对传统民事纠纷实行“村镇先调、法庭兜底”模式,及时对调解组织出具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推动建立司法裁判指引,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全院收案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5%,民事一审收案数下降2%。

东明县检察院以打造“赤诚红·正义蓝·深情黄”党建品牌为引领,紧紧围绕服务东明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这条主线,依法能动履职,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150件209人,提起公诉各类犯罪286件350人,认罪认罚适用率94.24%,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99.36%,5件案件入选最高检、省院和市院典型案例、精品案例,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提升。

东明县公安局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雷霆打击·利剑护航”专项行动、“三大会战”等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向违法犯罪活动主动亮剑,重拳打击涉黑恶犯罪、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刑事犯罪,始终保持了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截止目前,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00余起,抓获处理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逮捕260余人,起诉530余人,抓获各类上网逃犯240余人。在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全县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53人,侦破本地案件104起,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2个,返还被害群众资金580余万元,预警劝阻疑似被骗群众400余人次,直接避免群众损失近1700余万元,有力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东明县司法局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暨“沿着黄河去普法”活动10场,相继走进了焦园乡、长兴集乡、沙窝镇、文化和旅游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乡镇和部门,人大代表、机关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企业职工、教师等各行各业代表1000余人聆听了宣讲,有力提升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陈文海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