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光明:启动公园乐活季 展示“公园+文化+产业”新形象

2022-11-21 10:45: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84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王洁雨 记者 智文学)11月19日上午,深圳光明区新公园开园仪式暨“Fine 光明”公园乐活季启幕活动在明湖城市公园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展现光明区公园之区科技、生态、艺术建设新成果,展示“公园+文化+产业”新形象。

八大公园齐开园

八园迎新,潮玩光明。光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以打造“绿色风、国际范、科技韵”的世界一流科学城为目标,以构筑“百园生趣、乐活光明”的公园城市新格局为愿景,依托山、水、田、林、湖、草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全面推动“公园之区”建设,用心擘画“山水连城”新图景,精心谋划公园城市建设,使光明区的城市面貌得到大幅提升,城市生活新场景实现了质的飞跃。

自“公园之区”建设以来,光明区构建了明湖公园、百花园、百草园、科学城智慧公园等一批精品复合型公园,涌现了虹桥公园、大顶岭绿道、红花山公园、左岸科技公园等一众网红打卡点;贯通全区慢行系统绿道网158公里,改造提升主干道花园路口42个,立足丰富的生物本底资源建设大雁山、大顶岭等自然教育中心3个,开展了公益自然教育科普活动30余场,新增口袋公园、共建花园31个,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个门前绿地、社区绿洲、心灵家园;秉承“水泥道路零增长、自然环境零冲击、生命物种零伤害”的“三零”原则,谋划了环光明远足径郊野径生态环145公里,就地取材、创新工法打造了大顶岭、大雁山郊野径精品示范段6.3公里;不断整合大型综合公园周边片区资源运营,开启了虹桥公园、欢乐田园、明湖公园等片区文旅+趣玩、公园+产业等消费新场景,点亮了光明作为湾区山水坐标的新标识,进一步凸显了光明的山水底色、格局特色和人文亮色,进一步实现将公园、绿道、自然教育等优质资源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让光明成为田园与烟火相映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区。

经过紧张施工,2022年光明区新建成的八大公园正式开园。八大公园包括:有鹭岛花田、有汽车文化的明湖城市公园;有超过600米长花廊的百花园;有“三味书屋”、五味药田的百草园;有兼具现代时尚、生态活力的科学城智慧公园(一期);有生态活力、花样社区的玉沁园;有狮舞上村、弘扬传统的长乐公园;有应山呼水、生态休闲的西田公园;有科技活力、绿色新羌的西光月公园。

八大公园开园后,为市民提供了更多家门口的休闲游憩、亲子娱乐场所,创造了宜居宜业宜行的生活环境,人民群众生活舒适满意度大幅提升。

启动“Fine 光明”公园乐活季

百园生趣,乐活光明。

据了解,围绕“FINE 光明”的主题,公园文化季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展现光明公园生态、艺术、科技特色。同时,将自然、分享、环保、亲子、文艺、潮流等元素融入公园中,通过沉浸式自然露营、亲子潮玩运动、艺术家分享、复古汽车怀旧、美食文创市集、星空音乐表演等活动,为公众展现光明区公园山水生态、自然艺术、汽车文旅、时尚运动的人文生活,塑造光明区公园新生活方式。

“FINE 光明”主题活动具体包括:光明新公园封面形象展、湖畔露营Camping、复古汽车博物展、亲子换享市集、“我的森林”少儿绘画艺术展、公园艺术家计划、光明汽车生活展、自然教育嘉年华、星光音乐会、潮玩活动、自然美育课堂、公园文创食集等。

光明区方面表示,将持续发挥“蓝绿本底”生态优势,匠心打造一批“三型”公园。与此同时,虹桥公园、大顶岭绿道、红花山公园、左岸科技公园等网红打卡点热度不减,全域慢行系统绿道网络基本贯通,大顶岭、大雁山郊野径精品示范段建设完成。在这里,潮玩趣野、生态休闲让湖光山色的田园都市风貌“照”进现实。

下一步,光明区将以生态绿心、绿肺、绿廊为支撑,谋划“一心五片四廊”的公园城市新格局,打造更加低碳环保、健康友好、充满活力的公园综合体,加快推进“山水连城计划”,将贯通大顶岭、麒麟山、茅洲河、光明湖等区域,充分挖掘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优势,以虹桥公园、明湖公园等绿色IP为先行试点,打响公园+市集、公园+露营、公园+汽车等“公园+”文化品牌,让光明的百里山环、一河九水、城市看台、烟火水街持续亮相,让全域的自然教育、游憩网络体系更加完善,让更多优势资源从“串珠成链”到“连线成片”。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