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送政策搭平台优服务 中小企业探索数实融合新路径

2022-11-20 12:45:4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6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正成为当前最受关注的热点。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小实体企业(以下简称中小实)“个头”虽小,但作用却很大。在新政策的扶持以及平台、数字服务商的助力下,中小实体企业正在探索数实融合的新路径。

20220922954789ta.jpg

如今,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已成为中国科技攻关的重点,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图片由CNSPHOTO提供)

中小实数字化需重视

数字经济,已经全面渗透到了实体经济产业中。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数实融合进入深水区。中国社科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吕鹏认为,数实融合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动能、新空间和新的确定性,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从消费互联网领域转移到了产业互联网领域,顺势而为的“数实融合”将是下一个发展热潮。

“相比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如火如荼,众多中小实却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吕鹏对记者表示,中小实体企业虽“小”,但却是实打实的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稳就业的主力军。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一场提质增效的攻坚,也是事关产业发展的未来竞争力。

一方面,很多中小企业还没发现数字化改造如何能够帮助企业赚钱,投入意愿低;另一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短缺和技术门槛较高的问题较为明显;此外,数字化服务商也一度不愿意在中小企业身上投入太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2020)》显示,8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探索阶段。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认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本高。“比如一台数字化设备虽然只有3000元,但是中小餐饮企业可能就买不起。买不起设备,餐饮外卖可能就实现不了,或者餐饮食品安全的追溯系统就没办法提供。中小餐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被3000元、5000元难住了,之后怎么开发一个低成本、共享式的接口来和小微企业对接,让小微实体迅速低成本地向‘数实融合’转型,这是我们所期盼的。”

在吕鹏看来,“大企业唱戏、小企业围观”的状况必须改变,也正在改变。一方面,“大企业建平台,小企业用平台”方兴未艾;另一方面,一些小而美的企业也迎来了自己的发展机遇。“实际上有很多中小企业‘生而数字化’,也就是说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是在数字化浪潮中催生的带有数字化基因、从事数字化业务、数字化生态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数实融合”变化进行时

不过,面对种种困难,中小实并没有停下探索数实融合的脚步,并呈现出新的变化和发展趋势。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以小“建”大:中小实体企业数实融合新趋势观察》(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技术人才从“大厂”流向“工厂”、餐饮业黄金地段被重新定义、“微型跨国企业”异军突起、数字化服务商将成下个风口……这些在数实融合趋势下的新变化,正在中国广大的中小实身上发生。

在“数实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服务业正在迈向数字化纵深发展的新阶段,如何发挥数字技术对服务业全链条和全方位的改造作用,成为报告的关注重点。报告中总结的九个变化,其中四个集中在数字化程度较高的服务业上,分别是:餐饮业黄金地段被重新定义、“微型跨国企业”异军突起、低代码开发极大降低数字化成本,以及数字化服务商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数字技术正在为中小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更多“小而美”的故事正在上演。比如,“餐饮业黄金地段被重新定义”指出,在各种数字工具和平台的加持下,小微餐饮业对经营“邻居”的重视超过了“门店”,谁能覆盖并服务好3至5公里内的用户,谁就拥有“黄金地段”;在外贸领域发现“‘微型跨国企业’异军突起”,两个人就能开“跨国企业”,其背后是数字技术渗入了外贸领域的每个环节。

而与这些新变化相印证的是,服务业SaaS领域也在蓬勃发展。随着低代码开发的普及,数字化成本大大降低,以小程序为主要载体的SaaS服务,向中小企提供的数字化工具越来越“好用不贵”;而随着服务业数字化的纵深发展,全链路数字化的时代即将来临,第三方服务市场将成为新的风口。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必须着力解决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制造业领域的两大新现象都指向技术人才、前沿技术正在加速流向制造业,技术人才从‘大厂’流向工厂,区块链技术加速落地第二产业。特别是前者,指的是这两年技术人才‘换道’制造业,寻找新科技的应用场景和商用机会。此外,随着互联网平台的技术进入产业互联网,‘大厂’技术人扎根一线,把工位‘搬’到了工厂。”吕鹏说。

报告认为,中小实“数实融合”将呈现六大趋势:更多中小企业将“天生数字化”、数据将成为中小企业核心资产、产业带集群正在“数字蝶变”、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农业制造业、核心企业技术外溢提速,以及数字服务商推动技术普惠。

仍需多方共同参与

实际上,中小实“数实融合”虽然内生转型的动力很重要,但也离不开“外力”的助推。“这一进程需要政府、平台企业、数字服务商等多方共同参与。”吕鹏表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方和地方各级主管部门,从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加大转型政策支持等三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能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指南的发布,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具体和落地的转型举措,对行业尤其是零售流通业来说是非常有力的鼓舞和支持。

而除了政策扶持外,“助推者”也就是核心企业和数字服务商的作用也相当重要。具体来看,核心企业在数字化上的投入,能倒逼其上下游中小企业在生态链协作中加速数字化转型;而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轻量数字工具上,第三方数字服务商正在发挥越来越直接且重要的作用。

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告诉记者,这背后都有平台企业以数字化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身影。在助力服务业中小企数字化转型的“赛场”上,平台企业是 “中后卫”,支持SaaS服务商当好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前锋”。

他表示,这也是蚂蚁集团“以数助实”的探索方向之一,通过开放产品技术、开放数字生态和开放平台“原子能力”来助力第三方服务市场的发展,帮助第三方服务商开发“好用不贵”的数字工具,探索高效率、集约化和低成本的数字化路径,共同服务好广大中小企业的转型需求。

从服务商的角度来看,数字化对中小实体企业,特别是在帮助零售企业提高运营效率、提升顾客满意度、提高系统安全性、强化社会责任等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多点DMALL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DMALL OS不仅服务于实体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已经深入参与到新型零售业态构建中,开始服务数字原生企业。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对于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讲,面对内外环境的变化和重大的不确定性,数字化这个关键环节并不是说要多么高精尖,而是要根据自身需求来寻找一个适配性的流程再造路径,推进互联网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有机融合。”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