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高端消费品消费热情不减 本土品牌破圈在望

2022-11-18 16:18: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8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陈晴)高端消费品消费在中国依然保持增长态势。无论是近日北京SKP的店庆活动还是“双11”电商购物节,人们对高端消费品的购买热情依然不减。但中国高质量消费中的品牌化消费,不仅要依靠国外品牌的引进,更要依靠中国本土品牌的成长。有相关报告显示,中国大约有超过5000个消费类优秀品牌具有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甚至是高端消费品牌的潜力。

GetAttachment (1).jpg

北京SKP店庆期间,消费者到店消费。

高端消费品依然畅销

近日,北京SKP迎来周年店庆活动,记者走访看到,商场里的客流量较大。尤其是高端羽绒服店,更是要排队才能进入。

消费者王女士告诉记者,店庆期间,满千返两百,还有十倍积分。一件售价万元的羽绒服,折算下来差不多是八折左右,非常划算。

万女士也表示,近两年大牌产品都在涨价,这次店庆活动相当于在涨价前买到,这波“羊毛”必须薅。

不仅线下“薅羊毛”火热,线上的消费热情也很高。据悉,今年有超过200家高端消费品品牌参加天猫“双11”活动,首发超10万款新品,覆盖箱包、服饰、珠宝、美妆、酒水等多个品类,同时包括众多限量、定制、联名等特别款或新品系列。

Brunello Cucinelli、Messika以及专业滑雪高端消费品品牌Bogner等均在今年首次参与天猫“双11”。例如,YSL年度主推热卖新品KATE黑色小号双面链条包就选择在天猫“双11”预售时首发。

在活动力度上,一些高端品牌推出12期、24期免息的大力度优惠,福利直达消费者。

京东方面则表示,今年“双11”LVMH旗下高端消费品牌在其平台上的交易量增长了18倍。截至目前,LVMH旗下共有19个品牌与京东达成合作,涵盖多个类别,其中有10个品牌为今年首次亮相。京东还透露,87个国际美妆品牌“双11”的交易量同比增长了200%,京东全球购上的500个国际品牌也实现100%的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形成了从量到质的提升转变。在“双11”和店庆期间购买高端消费品,也是物有所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物有所值”远不止人们传统印象中的质量好、耐用,还包括品质、设计感、文化内涵、售后服务等多个维度,而高端消费品恰恰满足了消费者以上各个维度的需求。

二手市场成香饽饽

无论是“双11”还是SKP店庆,吸引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原因还是能“捡到便宜”。比起正价购买高端消费品牌来,购买闲置二手高端消费品也成为今年“双11”的一大亮点。

如今,循环时尚和循环消费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并逐渐走向主流,“回血”成为“双11”的新时尚。

循环时尚生活方式平台红布林发布的《“双11”循环战报》显示,“双11”期间参与循环时尚消费人次超100000人。“回血”单品居前三位的分别是 Chanel Classic Flap、Louis Vuitton Speedy 、Hermès Kelly。此外,“双11”期间高端户外运动品牌始祖鸟的搜索量同比上涨198%。

据红布林方面介绍,东北的蔡女士购入价值22万元的爱马仕铂金包,成为“双11”期间单笔成交最大额商品。据悉,在专柜购买铂金包需要预定,而且有配货的潜规则,铂金包在二手市场非常保值,也非常昂贵。

红布林方面表示,在红布林平台,来自浙江省的王女士“双11”期间上架的20件商品全部售出,成为“满级回血选手”。

可以说,二手高端消费品市场的广阔前景正在显现。通过红布林《“双11”循环战报》可以观察到,红布林所倡导的循环时尚生活方式和循环消费正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选择,或也将成为一种时代潮流。

在业内人士看来,二手高端消费品之所以愈发受到青睐,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低价买入性价比较高的产品。同时,一些高端消费品具有“理财”属性,在卖出时还能快速“回血”,这些都间接激发了二手高端消费品市场的活力。

《2022中国循环时尚产业创新研究报告》白皮书显示,到2025年,仅国内二手高端消费品的市场规模就将突破千亿元,其中,消费的主力军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本土品牌潜力大

贝恩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将在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消费品市场。

据要客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报告》,中国二手高端消费品市场规模由2020年的285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470亿元,一年内增长了65%。

这些数据表明,高端消费品消费在中国依然保持增长趋势。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然成为高端消费品的消费大国,但崛起的本土高端品牌寥寥无几。

在高端消费品的消费上,国民消费还是以国际大牌为主。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非崇洋媚外,而是国际大牌多年的品牌宣传和投资中国市场的结果。

业内人士普遍推测,最近这几年会有一些不错的本土品牌脱颖而出。

中国商业联合会奢侈品专业委员会11月7日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发布的《中国高质量消费报告》指出,中国大约有超过5000个消费类优秀品牌具有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甚至是高端消费品牌的潜力。中国高质量消费中的品牌化消费,不仅要依靠国外品牌的引进,更要依靠中国品牌的成长。

本土品牌如何做才能发展得更好?高端消费品是通过多年品牌建设承载着品牌精神的物品。在业内人士看来,品牌建设需要一定的战略眼光。

时尚领域专家张培英表示,做品牌是为了赚钱,但不能急于赚钱而忽视了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在保证现金流运转正常的情况下,要舍得花钱去经营品牌。“有品牌意识、执行能力、战略眼光的品牌才能走得长远。”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