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构建四小时产业圈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2023-12-21 09:14: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78 分享

今年前三季度,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量超260万辆。在长三角的“造车版图”中,上海进行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并为汽车提供芯片、软件等“车辆大脑”;在安徽桐城,堪称“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产量逐步提升;在江苏南京,新能源汽车完成组装、走下产线;在浙江永康,对车内的智能软件进行测试……长三角新能源汽车的“4小时产业圈”正逐步形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631.3万辆。其中,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260万辆,在全国同期产量中的占比超四成。这意味着,平均不到十秒,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在长三角地区走下生产线。

当前,新能源产业正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焦点。新能源汽车“4小时产业圈”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彰显,是长三角区域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的生动缩影,也是我国依靠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能的具体体现。

需要指出的是,长三角新能源汽车“4小时产业圈”不只是空间上的集聚,而是通过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在企业间构建起彼此联结的“无形”桥梁和纽带;产业集群也不是简单的重复和叠加,而是通过资源集约利用和产业功能整合,企业之间实现优势互补、错位竞争、协同发展,进而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单打独斗没有未来,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从创新链到产业链,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展所长,优势互补,携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共同形成产业协作一体化新格局,说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深化升级的新阶段。如何优势互补、协同发力,画出更多像新能源汽车“4小时产业圈”这样的发展“同心圆”,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必答题。上海着力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江苏放大制造业优势,浙江擦亮民营经济名片,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三省一市各扬所长,深化多领域合作,激发市场动力,驱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目前在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中,长三角地区达到18个,在所有区域中高居第一位。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长三角地区也面临着诸如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协作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亟须进一步破局。未来,长三角地区要直面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发展趋势,推动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真正向创新驱动转变,发挥长三角地区高度密集科教资源优势和作用,进行“再创新”“再开放”。(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