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以杭州亚运为契机 用输入输出法计算未来发展

2023-05-31 16:50: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83 分享

中国商报浙江报道(记者 陈中志 文/图)第19届亚运会将于9月23日在杭州隆重举行,届时将有上万名运动员在杭州尽情竞逐40个大项、61个分项、483个小项,以此来展现体育精神、畅谈体育梦想。

为了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杭州在几年的筹备过程中,携手亚运,大踏步地向着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体育名城迈进。如今,走进杭州的大街小巷,亚运会的气息扑面而来,宋韵文化和亚运文化在这里交融。

1.jpg

全国各地媒体“打卡亚运 e起潮”活动第二路线合影。

5月28日至5月31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体育局主办,杭州亚组委宣传部支持,潮新闻客户端承办组织的“打卡亚运 e起潮”活动,与全国各地媒体共同开启亚运巡城记。

宋韵文化与亚运文化融合

“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杭州亚运会以“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为目标,秉承“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坚持“以杭州为主,浙江全省共享”的办赛原则,届时,将有46个亚洲国家的运动员参会,他们因体育而聚、因梦想而追。

杭州作为中国六大古都之一,有着八千年文明史、五千年建城史。从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申办第19届亚运会起,经过8年时间,这座历史古城与亚运理念融合的城市焕发出别样的朝气与活力,展现着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

亚运会提升了整个城市的环境。城市文化气息不言而喻,为营造小镇浓厚亚运氛围,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绿水青山”建设中进行深入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例如自然资源和土地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城市治理、非农非粮监测、高标准农田等,为在杭州迎接亚运而努力。

亚运会释放出城市的创新活力。在杭州亚运场地之一的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视频为核心,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并融合数字化智能集成平台诸多子系统应用,提升场馆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展现出大华股份在数字化技术方面的全能实力。

亚运会激发出杭州人的热情服务。在杭州的各个角落,以“虹韵紫”“湖山绿”为主色调的“亚运青年V站”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市民游客的视野里。截至目前,杭州市已经正式发布“亚运青年V站”521个,并将在8月全面启动志愿服务,万余名志愿者将以专业服务展现杭州的爱意与温度。

杭州人对亚运会的关注、对生活的热爱、对志愿精神的诠释,让这座古城活力四射。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副市长陈卫强介绍说:“为在赛后更好地发挥体育场馆公益性功能,我们结合办赛对奥体中心场馆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在功能性和包容性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场馆的公益属性,为各类群众体育和公益活动的开展提供更成熟、更优质的场所。”

城市发展“软”“硬”通吃

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杭州以独特的厚重讲述着东方文化的底蕴与发展史,也是历史悠久的中国故事的精彩浓缩。借力亚运,在这里,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传统精粹与时尚活力水乳交融。

亚组委宣传部部长许德清说:“亚运会会徽采用了折扇、钱江潮头等,核心图形采用丝绸形态,吉祥物融入了良渚古城遗址、西湖、京杭大运河等杭州三大世界遗产元素,主题口号首次采用了互联网符号‘@’,这些都是极具代表性的杭州元素。”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作为全场景服务北京冬奥、杭州亚运等国际赛事的工业4.0超级工厂,也在参与杭州亚运会建设。

记者走进临平体育中心综合训练馆,见到空中挂满了五彩缤纷的条幅,各种各样的亚运口号体现着杭州人迎接亚运的激动心情,如“提升一座城、办好一个会”“迎亚运会、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等。

2.jpg

图为杭州临平体育中心。该中心是2021年9月17日浙江省首批通过验收的亚运场馆。

在综合训练馆的一楼,可以看到许多市民在打羽毛球。通过入口处的展板可以得知,工作日的上午12时之前,这里对市民免费开放。负责人介绍说,因为临平体育中心就在城区的繁华地带,紧邻住宅区,因此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运动。综合训练馆上下两层一共有4个大型场地,可以满足大众对篮球、羽毛球、排球等日常健身活动以及青少年竞技体育训练的需求。与此同时,体育中心新建的700余个地下停车位也将向社会开放,进一步缓解临平城区的停车难问题。

一个体育场馆除了作为比赛场地使用外,平时能够成为大众健身的场所,那就是最有活力的了,也说明临平区委区政府在亚运场馆建设中还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体现出本次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

作为本次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赛事场馆之一,这里将举办足球预赛以及4项运动项目的预决赛:男子排球、空手道、亚残运会的坐式排球(男女队),将共产生金牌17块。

更大步伐为未来发展打基础

在“以杭州为主,浙江全省共享”的办赛原则下,这场盛会的举行,为推动浙江省各地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崭新动力。

走进绍兴市上虞区,记者感受到了浓厚的亚运氛围。作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单位,上虞区近年来积极打造,不断延伸文明实践的内涵和外延,以统筹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建造,凝聚了志愿者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高尚精神,形成“六化”协同的志愿服务平台,为“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贡献力量。

作为本届两个竞赛增设之一的电子竞技项目,上虞正在加速推进“文漫影游”产业集聚,为电竞选手备战亚运护航。

近年来,上虞e游小镇已经在产业生态上完成了游戏、影视、动漫的全产业链布局,优势企业基数持续扩大。同时,在平台打造方面还形成了门户客厅、数创广场、浙大网新三个产业入驻区块,连续两年获评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先后产出《绝世战魂》《玄中记》等原创游戏代表作品13款,《土波兔》《星骸骑士》等动漫代表作品11部,《白银大劫案》《化蝶》等影视代表作品13部,2022年完成税收6.48亿元,实现数字经济总产出125亿元。

此外,随着亚运的脚步越来越近,结合电子竞技纳入杭州亚运会这一背景,e游小镇还与亚运游戏团队电魂网络不断加强合作。

去年7月,电魂e游小镇集训中心完成签约及授牌,为参加《梦三国2》亚运项目的4支集训队伍提供了近1000平方米的训练场地,分层分区排布有训练间、教练间、活动区、休息区等不同的功能空间;网络布置上特别配置了独立宽带专线,尽量减少训练延时,更好帮助队员找到职业赛场的状态;生活配套上则为选手、教练们安排住进了沿江而建、风景优美的青春公寓,同时邀请各位选手参加夜市露营、漫展等小镇内的青年社群活动,以便在训练之余放松身心,让大家进一步适应上虞的生活。

根据集训期间的表现,这四支队伍共计20位选手中将择优选取出候选人代表中国出征亚运会。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