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张宗宪+玉器,这个组合你看过吗?

本报记者 陈曦

2023-05-31 14:51: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57 分享

1.jpg

在偌大的展厅里,一系列设计感十足的展台很是惹眼,定睛一看,陈列的展品并不是时尚单品,而是一件件承载着底蕴的古代玉雕精品……

近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里正在举办的香港佳士得春拍预展现场,人们惊喜邂逅到一场“张宗宪珍藏中国玉雕”展。亮相的数百件作品是知名收藏大家张宗宪先生的珍藏,此番齐刷刷在此集体亮相,让观者赞叹不已,不少藏家看后直言:这是一场玉器“饕餮盛宴”,太震撼啦!

作为收藏界泰斗级人物,张宗宪珍藏的瓷器、掐丝珐琅器、鼻烟壶等藏品都曾公开展出,轰动一时,但玉器鲜少大批量露面。据了解,他的玉器收藏也蔚为大观,以明清白玉为大宗,包括黄玉、碧玉、青玉、鸡骨玉、褐玉、翡翠等,玉雕逾数百件,种类繁多,应有尽有。如此规模、质量齐整的玉器收藏,实属不易。

小编在现场看到,一只翡翠碗占据了“C位”,这是张宗宪最心仪的一件美器。此碗直径为10.5厘米,晶莹剔透,娇翠欲滴,是乾隆晚期翡翠玉料进入宫廷催生的杰作。从张宗宪所藏的几件白玉大花瓶、摆件上,还可窥见大量精美的和阗玉料进入清乾隆宫廷之后,更上一层楼的玉器制作工艺。诸如清乾隆白玉寿老仙鹿摆件、清乾隆白玉童子洗象摆件、清乾隆白玉仿古凤纹觥,以及清乾隆碧玉雕胡人献宝图笔筒、清乾隆黄玉童子水丞等,均为此次展览的吸睛之作。

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国际董事曾志芬慨然赞道:“与他同行,其他人都还为时差所苦时,张先生总是下飞机第一个到拍卖行报到,不厌其烦地反复审视拍品的玉质、颜色、雕工、品相,仔细小心的态度令人可佩。”如此可贵的收藏态度,正是这位大家总能将珍宝揽入怀中的“秘笈”。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