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强化顶层设计 研究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中央企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

2023-05-31 09:16: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89 分享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国家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以下简称会议),提出要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1.png

专业化整合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举措。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专业化整合的重头戏。图为河北张家口市宣化经济开发区的北汽福田宣化雷萨泵送机械厂的工人在起重机装配生产线上工作。(图片由CNSPHOTO提供

聚焦重点发展领域

近年来,中央企业持续加大新兴产业布局。《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央企业发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作用,持续加大新兴产业投入,投资额由2017年的69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年均增长超20%,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完成额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80%。近70家中央企业超过700家子企业在新基建领域加大布局,2021年投资超过4000亿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国有企业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比还不高,与国有企业的责任地位还不相称。5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广州召开的“科改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释放重磅信号:更大力度打造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科改行动”下一步的突出重点。

科改企业很多都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国资委要求,要锚定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建立完善创新资源整合机制,加大产业资源、科研资源的专业化整合和一体化配置力度,统筹国家所需、行业所趋、企业所能,积极开辟产业新赛道、增强产业引领力。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强化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科改示范行动”充实扩围,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构建以实效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提升投入产出水平,力争取得更多“从0到1”的突破。

5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的扩大会议指出,要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加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引领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还明确,力争2023年中央企业制造业新增投资比重达到13%,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

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集中力量、加快布局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资央企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要深刻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要求,找准主战场、融入主战场、决战主战场,为国资央企加快调整布局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蹚出一条新路。

会议强调,中央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在产业布局优化上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坚持战略更聚焦、方式更灵活、视野更开放,及时把握产业演化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世界一流的产品、服务和品牌,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尽快形成体系化布局。

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加大原创性、引领性技术研发投入,构建以实效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助推创新成果优化完善和迭代升级;要在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上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营造开放合作的良好产业生态,深化与国内外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优化产业协作模式,打造一批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在完善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动力的体制机制上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机制、管理体系、包容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会议强调,要积极研究出台支持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中央企业要加强领导、责任落实到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部署,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职、分工负责,进一步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到位,强化力量配备、资源保障到位,加强督导检查、指导推动到位,确保方案可操作、可落地、可评估、可考核,扎实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持续推进专业化整合

专业化整合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相关工作全面提速。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央企业以进、退、整、合为着力点,实施专业化整合项目1272个。其中,央企内部资源整合项目803个、央企间整合项目154个、央地整合项目138个、外部资源整合项目177个。

继今年初14家央企22个新能源智慧运维服务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后,近期又有11个央企专业化整合项目迎来集中签约。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下一步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开展专业化整合。要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突出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围绕科技、效率、人才、品牌关键要素,瞄准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四项功能,深入研究、统筹规划好专业化整合的整体目标、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持续推进集团内部、央企之间、央企与外部资源的深度整合,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将制定重点行业领域布局结构调整指引,推动中央企业2023年在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布局比重至少提高1个百分点;2023年在装备制造、检验检测、医药健康、矿产资源、工程承包、煤电、清洁能源等领域推动专业化整合,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

国务院国资委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增强国资监管工作协同和政策协同,抓紧优化考核、薪酬、主责主业、投融资等监管政策,打好组合拳,为中央企业更好服务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袁芳)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