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黑龙江五大连池:矿泉豆腐闯天下

2023-05-24 16:43: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32 分享

中国商报黑龙江报道(记者 潘广韬)“一块豆腐闯天下,好吃到哪儿都不怕”,这是五大连池风景区一家食品企业的经营理念。

朴素理念的背后,是以优质的五大连池矿泉资源优势为根本、作底气,蕴含着对五大连池矿泉美食特产的笃信与期望。

浸豆、磨浆、凝浆、榨水……世界顶级的矿泉水与地产矿泉大豆相遇,经过传统工艺的点拨,一道独特的美食——矿泉豆腐就诞生了。

鲜、嫩、滑,五大连池矿泉豆腐之所以脍炙人口,矿泉水和矿泉大豆是美味和营养的根本。

有诗云:“一条小路是乡愁,一缕炊烟是乡愁……”对于五大连池的游子来说,一块豆腐是乡愁。

匠心美味

水豆腐嫩滑,干豆腐有嚼劲,吃起来满口豆香。这是五大连池风景区李二牤矿泉原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二牤对自己产品的评价,也是五大连池矿泉豆制品“为什么好吃”的标准答案。

“一块豆腐闯天下,好吃到哪儿都不怕”这句顺口溜式的企业理念是李二牤提出来的。李二牤的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五大连池风景区龙泉村,生产十余款豆制品,主打矿泉原浆冻豆腐、矿泉冻干豆腐,尤以矿泉原浆冻豆腐为主,年产1500吨,占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虽然矿泉原浆冻豆腐是利用矿泉原浆鲜豆腐冻制而成,但绝非一冻了之。矿泉原浆鲜豆腐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为了防止营养流失和保证口感,李二牤新建16个新型速冻冷库,3厘米见方的豆腐块在9个小时内冻透,冷冻时间“拿捏”得刚刚好,既保证了原汁原味和原滋原味,又让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最大限度得以保留。

李二牤冻豆腐不渣不涩、久煮不散,口感越嚼越香、回味绵长。这种品质和口感,赢得了众多食客和餐饮老板的青睐。

他的豆制品全部外销,在全国18个省(区、市)建立18个销售处,覆盖400多个城市1万多家火锅店。

走向世界

清晨,两吨李二牤牌矿泉冻豆腐从青岛港启运,“初访”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是李二牤打开的第五个国外市场。

自2017年4月开始,李二牤矿泉冻豆腐先后摆上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等国居民的餐桌。每年约150多吨矿泉冻豆腐漂洋过海出口海外。

矿泉冻豆腐经过38天海上航行在洛杉矶港落地后,身价倍增。在美国超市,一袋400克的冻豆腐卖到4美元,一袋400克矿泉冻干豆腐卖到10美元。

2022年11月,李二牤获得矿泉原浆冻豆腐出口备案证明,这意味着五大连池矿泉豆制品有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一份正宗的矿泉豆腐要经过杂碎豆、浸豆、磨浆、榨浆、煮浆、凝浆、榨水等多道工序。细致的工序下,处处彰显着匠人匠心。

“三分手艺七分水。”李二牤说,做豆腐手艺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五大连池矿泉水加持,五大连池豆腐也就是“马尾拴豆腐——提不起来”。是五大连池矿泉水成全了他以及所有做矿泉豆腐的手艺人。

创新传承

五大连池矿泉豆制品生产技艺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让矿泉豆制品花样更多、更好吃,是行里人共同的目标。

在五大连池市豆制品行业,还有很多人跟李二牤一样,在努力奔跑。名声最大的当数“王毛驴”豆腐。

20世纪80年代末,赶着毛驴车走街串巷卖自家豆腐的王文堂把五大连池矿泉豆腐闯出了名声。老王手艺高、豆腐好,为人忠厚豁达,深受人们喜爱。

2008年,王文堂病逝,留下做豆腐“三字经”:选豆精、洗豆净、泡豆准、换水勤、磨豆匀、煮豆慢、滤水细、冲水快、点浆稳。

其子王荣生子承父业,将父辈留下的豆腐“产业”发扬光大。十多年时间,开办了一家豆制品加工厂、三家豆腐美食店、一家豆腐特产店,其“毛驴车”豆制品商标成为黑龙江省驰名商标。

王毛驴豆腐美食店,将豆腐菜肴做到了极致,他的“矿泉豆腐宴”有100多款菜品,广受食客喜爱。迎合轻食和休闲食品潮流,王荣生推出的多种口味素肉矿泉豆腐干成为网红产品。豆腐美食店还获得“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称号,“王毛驴”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近日,王荣生以传统技艺类矿泉豆腐申报黑河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蓬勃发展

与“李二牤”“王毛驴”相比,王秀东的名字看不出故事,也想象不到他的传奇,但他确实创造了传奇。

摒弃传统理念和技法,经过三年技术攻关,五大连池风景区铭膳豆制品公司总经理王秀东创新研发出大豆豆仁系列食品,不用“卤水点豆腐”,也能“一物降一物”。

传统豆制品的加工必须依托卤水来完成,而王秀东不用,他研发的新技术用脱皮大豆的豆仁作为原料,创新使用专利技术,在加工和生产中不用磨浆蒸煮。其制作的豆制品口感好、韧性强,生产过程中大豆的营养成分不流失,颠覆了人们对豆腐的传统认知,是新型豆制品。

目前,王秀东的“膳泉”牌系列矿泉豆仁食品、豆仁油、新型腐竹、豆仁豆浆专用豆、菌仁素食面等新型豆制品已经面市,今年计划生产3000吨,目标市场是团餐、连锁餐饮、流通行业和国际市场。

凭借“矿泉豆腐”招牌,在龙头企业引领下,目前五大连池市豆制品行业规模不断壮大,企业已经发展到30多家,个体豆腐坊、经营户近百家,年豆制品总产量近万吨。五大连池矿泉豆腐被评为“中国特色美食”,获得国家绿色产品标识认证。

在积极巩固五大连池矿泉水和“矿泉豆腐”发展成果基础上,五大连池市和五大连池风景区还积极扶持其他“矿泉”字号产业发展,努力将“矿泉”字号产业做大、做强。一批矿泉鱼、矿泉鸭蛋、矿泉醋、矿泉酒类、矿泉化妆品等“矿泉”字号产品应运而生,产业蓬勃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五大连池矿泉水、五大连池大豆、五大连池矿泉鱼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目前,五大连池矿泉特色产品年产值达4亿多元,走出了一条以矿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