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05-24 15:34: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41 分享

近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研讨会”在广东惠州举办。会议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儒联)主办,香港旭日集团、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惠州市企业联合会、惠州市企业家协会共同承办。

图片1.png

国际儒联副会长、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教授主持大会,国际儒联秘书长贾德永、惠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永兰出席活动并致辞。

图片2.png

(国际儒联秘书长 贾德永致辞)

贾德永秘书长指出,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研讨会,是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发掘儒家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弘扬以儒家文化为主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经营之道、管理智慧与治世得失,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社会各界见贤思齐,担当社会责任。国际儒联是国际性学术文化联合组织,致力于做儒学及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维护者,不同文明对话的践行者;国际儒联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作为国际儒联的常设机构,长期致力于将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论切实运用到企业管理中,使企业更好地迈向“义利统一、德福一致”的良性发展轨道,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

图片3.png

(惠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永兰致辞)

钟永兰常务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惠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期滋养,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惠州在改革开放中的实践相结合,才涵养成“崇文厚德、包容四海、敬业乐群”的惠州精神。钟永兰常务副部长还指出,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要做好三个“争当”,即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信者,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者,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图片4.png

(香港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勋)

香港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李晓,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李雪松,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先后做主旨发言,围绕会议主题,从企业实践、传统商业伦理、医学人文理念、儒学理念与企业管理等角度分别进行深入阐述。

会上,杨勋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笃行不忘初心与使命》主旨演讲。他以旭日集团的发展历程及企业文化建设为实例,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企业管理及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应用。他表示:“我们曾引用儒家思想,以《诚意 正心》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基于现代的历史时期,解读为《修身、齐家、治企、利天下》。多年来,旭日集团大力支持公益事业,在扶贫济困、兴资助教、弘扬中华文化、推动社会道德工程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正是‘治企利天下’的最好实践,也是旭日的初心和使命。”在48年风雨兼程的发展中,旭日集团总结出了一套成熟的且赖以成功的实践经验——旭日文化,是企业历经多次国内外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萧条等诸多不利影响和冲击下,依旧能蓬勃发展的原因。

在开幕式环节还举行了互赠纪念品活动。国际儒联特别将《大道知行——国际儒学联合会系列讲座(第一辑)》图书赠与各承办单位,希望能够将儒家思想中经世致用、修齐治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核心价值理念传递给更广大企业家群体;香港旭日集团代表承办方向国际儒联赠送《礼记·礼运·大同篇》水晶纪念品。

图片5.png

(从左-右依次为:李晓、杨勋、卞俊峰、黄伟东、黄紫虹)

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企业家精神,是值得深入交流和探讨的话题。在“互动研讨”环节,香港旭日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国际儒联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国药集团原副总经理卞俊峰,北京磊石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黄伟东,仝达实业(惠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外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黄紫虹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应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企业的变与不变;如何构建中国企业的管理体系;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文化共同价值问题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图片6.png

(大会现场)

在“专题发言”环节,7位与会嘉宾先后发言,结合案例分享了各自对当代企业管理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与心得,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

与会者发言精彩纷呈,会议研讨气氛热烈,并在如何进一步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取得了广泛共识,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国际儒学联合会、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惠州市企业联合会、惠州市企业家协会、惠州多所高校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多家媒体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旭日集团是此次国际儒学联合会《传统文化与当代企业管理案例》的首批入选企业。作为国内较早以传统文化指导企业经营和文化建设的优秀企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早已刻在旭日企业管理的文化基因中,并在不断发展中得到成熟运用。在上午会议结束后,杨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非常感谢大家给予的机会,可以通过此次会议向大家分享旭日的文化理念,并表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旭日集团会秉承旭日文化精神继续推动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在被问及惠州中小企业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中,他也提出了自己见解,“我们干企业的,首先要把自己照顾好,每一个企业必定会有它的优点和缺点,要发挥好优点,填补不足之处,然后不断发展”,并引用旭日集团的发展宗旨“保持优点,克服缺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等箴言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思宣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