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首家“近零碳循环科普馆”在盐田启用

2023-05-24 14:38: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487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5月22日,正值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深圳市首家“近零碳循环科普馆”在盐田区揭牌启用。

“近零碳循环科普馆”是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万科公益基金会三方联合共建的,位于盐田区循环经济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内,占地近300平方米,包括科普间、科普连廊及黑水虻处理示范3个分区,主要依托社区垃圾分类着力创建“黑水虻+堆肥+共建花园”等有机废弃物生态循环新模式,旨在进一步提高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垃圾分类和碳减排意识,助力盐田区高质量建设“近零碳试点社区”。

据了解,黑水虻转化过程中所产生的幼虫可做高蛋白饲料,产生的虫粪可作为有机肥料的替代物,黑水虻体内还含有抗菌肽、甲壳素等,可应用于医药产业。而“黑水虻+社区厨余+绿化垃圾就地循环”模式可有效实现街道大社区单元的有机废弃物在地资源化,目前“近零碳循环科普馆”餐厨垃圾日处理量已经扩大到3吨,大大降低人均生活垃圾末端清运处理量,减少垃圾处理过程产生的碳排放,预计年减排数量相当于种植7000多棵树,产出物还可快速用于饲料化、肥料化应用,具有重要的生态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