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省多举措提升水土流失防治

2023-05-23 17:26: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49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李有权 记者 李锦兰)5月23日,云南省召开“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对新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据介绍,云南省始终把水土保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大规模参与水土流失防治,连续实施了以“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工程”(俗称“长治”)、“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俗称“珠治”)以及“小流域综合治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坡耕地治理”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程。

自“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完成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67万平方千米,2021年,云南省水土流失面积较2015年下降0.68万平方千米,减幅达6.5%,强烈以上流失面积下降20%,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和土壤侵蚀强度“双下降”。监督执法共检查3.03万个生产建设项目,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8459起,罚款4749.53万元,依法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0.27亿元,解译下发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疑似违法违规图斑数量从2019年的40150个下降到2022年的2341个,认定的违法违规项目从2019的13172个下降到2022年的594个,监管效能全面提升。

新印发的实施方案立足云南省实际,提出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四项重点任务、54条具体举措。立足云南省高原山地峡谷相间、山川湖泊纵横等自然地理环境特点,提出加强九大高原湖泊流域、赤水河流域等重点区域以及交通、矿产开发等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重视大型水电站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研究,推广高速公路、铁路边坡生态防护,将提升农田水土保持功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与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化高原立体水网、推广“新时代元阳梯田”模式、人工增雨促绿、光伏泵站提水推广、杂交水稻旱作示范等有机融合,并增加了国际河流水土保持宣介等内容。

下一步,云南省水利厅将切实发挥好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实施方案宣传,明确年度工作计划,强化责任落实,对实施方案及年度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合力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