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

巴州加快“葡萄酒+旅游”融合,打造中国精品葡萄酒之都

2023-05-23 16:21: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2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孙震)巴州,中国面积最大的自治州,位于新疆天山南麓,被誉为“天下第一州”。这是一片充满神秘与传奇的土地,地貌丰富,风光无限。高山与盆地,沙漠与湖泊,戈壁与草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57项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45项花落巴州。这里曾是丝路要塞,勾连东西文化。今天,盛产的葡萄美酒,为世人称道,享誉国际。

葡萄酒在巴州拥有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距今2300年前,当地就已有葡萄和葡萄酒。近年来,已形成酿造精品葡萄酒的焉耆盆地产区,得以迅速崛起与规模化发展。

e29c923dcd9b48548949ff0ce4bc25b1~tplv-obj.jpg

天塞摄影俱乐部成员拍摄的新疆胡杨林

巴州葡萄酒旅游资源富集。拥有19项“ 全国之最”、125种旅游资源,占全国旅游资源基本类型的80.6 %,新疆的96.1%。历史遗迹和自然景观,堪称中国之最、世界奇观。域内巴音布鲁克草原、博斯腾湖、楼兰古城、罗布人村寨、马兰红山等著名景区,与葡萄基地融为一体,葡萄酒与旅游业发展相得益彰。

8be93032158e448b9b64dc6e604b9c20~tplv-obj.jpg

天边小镇体验官活动

d0014078268b46ce816b5868f0d9d861~tplv-obj.jpg

天塞酒庄野奢游

近年来,巴州积极打造葡萄酒文旅品牌,实现跨界发展。10家酒庄评为自治州级工业旅游示范点,4家酒庄评为国家3A级旅游酒庄,12家葡萄酒庄为自治区休闲旅游特色精品葡萄酒庄,15条线路入选自治区葡萄酒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葡萄酒产业呈现出二产连接一产带动三产的综合效应。

以巴州领军葡萄酒企业天塞酒庄为代表的酒庄不断加大文旅投入,将新疆旅游资源、摄影艺术、田园综合项目与葡萄酒文化有机融合,打造特色文旅项目,逐步成为集亲情观光、酿酒品鉴、休闲旅游、康居疗养、户外探险为一体的综合性酒庄,葡萄酒产业呈现多业态、特色化发展。迄今,天塞酒庄已打造出数条精品酒庄深度游线路;作为天塞新十年文旅战略升级建设,天边文旅小镇也即将落成,涵盖珍禽走廊、观光果园、越野营地、露营公园、农事科圃、橡木森林等文旅项目;中国首家酒庄相机博物馆“天塞之光·摄影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主要收藏德国、瑞典、美国、瑞士、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日本等国生产的胶片相机及镜头,其中相机数量600余台,镜头及配件900余件。

04f65c5644f2417099964b1a905d4cab~tplv-obj.jpg

天边小镇

03d6f11c01dc4f84b29dc697761a574a~tplv-obj.jpg

天塞之光·摄影艺术中心

天塞之名,源于100多年前德国经典蔡司镜头Tessar(天塞),意在致敬经典与百年传承。2015年,中国酒业协会摄影俱乐部天塞酒庄摄影基地于天塞酒庄成立,俱乐部成员用大量镜头记录下新疆大美风光。2020年,天塞酒庄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新疆自治区“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21年,被评为新疆自治区休闲旅游特色精品葡萄酒庄。2022年,首部河北援疆电影《情满天山》正式公映,天塞酒庄葡萄园是影片重要实地取景地。

e62efe16691646cda8965d1c7d2551cb~tplv-obj.jpg

《情满天山》剧照,于天塞酒庄实地取景

2020年,国家领导人调研新疆时考察天塞酒庄,提出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在葡萄酒文化推广方面要建立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体系。”新疆十四五规划将“文化润疆”和“旅游兴疆”作为今后新疆文化旅游发展重点,大力发展新疆特色文旅产业,是巴州葡萄酒企业的长期发展定位与重要策略。

2022年,巴州投资1200万元用于扶持葡萄酒产业发展。布局精品酒庄与高端葡萄酒规模化生产企业,启动特色酒种研发中心项目,研发极具新疆风土个性的优质特色酒种,发挥科研成果和技术向新疆产区的辐射功能。

到2025年,巴州将建成集种植加工销售、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体系和优质干型葡萄酒产业核心集聚区。葡萄酒产量3万吨以上、培育营业收超1亿元企业8家,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焉耆盆地葡萄酒产区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60亿元。

在“十四五”期间,巴州将会举全州之力,立足葡萄酒产业资源优势、产区优势、品质优势,锚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产品高端化和个性化发展方向,按照“区域品牌带动、龙头企业支撑、特色酒庄协同”的发展思路,加快“葡萄酒+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把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使焉耆盆地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优质、高端葡萄酒的核心产区,打造中国精品葡萄酒文化旅游之都。(天塞供稿)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