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园山街道将迎来全国首个眼镜产业“工业上楼”载体

2023-05-23 16:00: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06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郭嘉慧 记者 智文学)5月22日,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区建工集团)成功获取龙岗区园山街道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以下简称园山试点项目),标志着全国首个眼镜产业“工业上楼”载体正式落地。

园山试点项目选址山水二路以北、沙荷路西侧,北临南坪快速,西接地铁16号线阿波罗南站(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占据阿波罗未来产业园核心区域,属于深圳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之一的龙岗区中部先进制造业园区范围内。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计容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其中高标准厂约5.5万平方米,宿舍约6162平方米,其他配套用房约925平方米。作为深圳首批“工业上楼”试点,项目拟借鉴“工业上楼”先进理念,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要求,打造高品质、专业化产业园。

1.png

全国首个眼镜产业“工业上楼”载体——园山试点项目示意效果图。(图片由特区建工集团提供)

项目践行深圳市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改革政策,将采用“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模式,并以“总成本+微利”的价格分割销售给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为企业降本、提质、增效。意向购房企业经龙岗区产业主管部门遴选后,由特区建工集团提供“通用化+定制化”的空间解决方案,满足先进制造业企业不同产值规模和不同产业链环节对高标准生产、研发空间的需求。

项目深入研究“工业上楼”空间标准,打造符合“深圳标准”的新时代高标准厂房,围绕“20+8”产业集群工艺流程、技术创新需求,突出大平层、宽柱距、重荷载、高层高等高标准设计。

项目所在的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处于园山街道的中心位置,毗邻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是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阿波罗未来产业城以“6+2”为招引方向,重点发展现代时尚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安全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着力发展以汽车销售和商圈打造为代表的现代商贸业、以科研和跨境电商等配套机构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

项目将依托片区产业优势,承接阿波罗未来产业城的产业发展规划,聚焦现代时尚(眼镜)、智能终端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擦亮“深圳眼镜、园山制造”招牌,助推龙岗乃至深圳眼镜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增光添彩。

龙岗区委区政府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当家”,积极承接“20+8”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做大做强“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3+4”区域产业发展新格局。

作为深圳国资系统唯一具有城市基础设施全链条服务能力的企业,特区建工集团紧紧围绕龙岗区委区政府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定位和“一芯两核多支点”的发展战略,以深圳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深圳首个二三产业混合用地试点、深圳首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专业园区——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和平湖跨境电商产业、园山试点项目等产业载体为抓手,助力龙岗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为龙岗区“3+4”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特区建工集团将坚持专业化和高品质,持续强化产业“投建营”一体化平台功能打造,全力推进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改革和“工业上楼”行动计划提档加速,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全方位和全周期服务推动深圳“20+8”产业集群高质量落地,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