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从红薯地、五常稻田到桃树 盒马式认养农业图什么

2023-05-23 15:42: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5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 文/图)继认养红薯地、五常稻田之后,盒马将“认养”范围扩展到了水果领域。5月20日,盒马App正式上线了“认养一棵桃树”活动。

在上述活动中,消费者能以388元的价格认养一棵桃树,不仅可以参与到桃树养护的全过程中,而且还可以享有这棵桃树当年的产量,保底40斤桃子。

持续深耕认养农业的盒马,将线上游戏“开心农场”搬到了线下。这样的认养,盒马究竟图什么?

388元认养一棵桃树

签名挂牌、浇水养护,5月21日中午,北京平谷盒马村一派热闹景象,首批“桃主”正跟随种植技术人员学习养护桃树。“认养一棵桃树”是盒马继红薯地、五常稻田后,将认养农业模式推广到时令水果领域的新活动。

在平谷盒马村的桃园里,有“桃主”的各种寄语。

5月20日,盒马App正式上线了“认养一棵桃树”。用户以388元的价格,可认养一棵桃树,得到一张采摘券。认养成功后,“桃主”可以私人定制桃的品种和成熟度,凭券预约时间来体验除草、施肥等养护全过程。待桃子成熟后,可以带家人喜提自己“承包树”的果实,也可以选择邮寄到家。

盒马村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桃树的情况。

这些桃树来自北京市平谷区的盒马村。平谷盒马村共有桃园1500余亩,年产量300万斤,其中有机桃种植500亩。平谷盒马村负责人张海合介绍说,北京多数桃园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在1.5%左右,基地经过12年的土壤改良,有机质含量达到了3.3%。有机质含量越高,收获的桃蛋白质含量也越高,口味会更脆甜。

“一棵树保底产量是40斤,这棵树所有的产出都是你的。”张海合表示,前几年小规模的认养试水积累了经验。今年与盒马深度合作,将认养面积提高了近一倍,品种涵盖红颜水蜜桃、夏之梦、秋彤等近20种桃树,采摘时间为6月—10月的北京桃季。

对于张海合来说,这次认养合作实际上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希望在城里住的人,能够带着自己的孩子,亲身体验桃子成熟的过程,这将是一份难忘的家庭记忆。”张海合表示,除了让大家体会到种植的乐趣外,还希望用户能亲眼看到平谷盒马村的标准化、数字化、规范化发展。“当人们看到我们的桃树是在怎样的标准下生长的时候,会对吃到嘴里的桃子感到更加放心。”

“没想到桃树还能认养。”作为第一批“桃主”之一,陈女士兴奋地在自己要挂的标签上写写画画。“距离桃子成熟还有一个多月,这段时间打算时不时带着孩子过来,让他体验一下养护桃树,观察桃子成熟的过程,最后采摘,应该是非常有意思的经历。”

“该活动上线以来人们的认养热情远超预期,我们将增加桃树的数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盒马水果采购员武悦说。

玩的不只是认养

在旁人眼里,无论是认养红薯地、五常稻田,还是认养一棵桃树,更像是将线上游戏“开心农场”搬到线下。这个曾经风靡一时的小游戏,满足了人们的种植欲望。

“最开始做认养红薯地活动,只是想让大家能够体验一下种植的乐趣。”武悦笑称,许多人在参与盒马的认养活动初期确实也是跟“开心农场”一样,有一部分“好玩”的心理。但随着盒马的认养农业品类越来越丰富、运作模式越来越成熟,这件事已经在原本“好玩”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的意义。

据武悦介绍,对于基地来说,认养农业可以将订单前置,一方面资金快速回笼有利于生产规划,另一方面可以缩短整个供应链路。“相较传统批发零售业七成熟左右的采摘,认养农业可以做到九成,甚至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全熟采摘,这样可以提升品质和口感。”她表示,对于盒马而言,认养农业可以增加企业与用户的互动,加强商品销售与线下采摘的融合,提高了用户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实际上,认养农业是订单农业的一个延伸。”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翟天昶认为,和订单农业不同的是,认养农业加入了消费者参与农业生产管理的环节,进一步迎合了消费者参与农耕的需求。而且,认养农业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对认养农业生产全程监管的需要,农业生产全程可视化,减少了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食物安全等风险。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人尽管生活在都市,却有着很浓郁的农业情结。在这种背景下,认养农业兼顾农业生产与休闲体验的功能,有效满足了消费者的农业生产参与、亲子娱乐等需求,有助于进一步刺激并拉动消费。”翟天昶说。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也认为,认养农业模式的出现有其必然性。“人们对于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愈发重视,认养农业能够让人们参与到农产品从种植到丰收的全过程中,不仅可以‘眼见为实’地收获优质农产品,而且还能在整个参与过程中获得情感上的满足,同时还能满足人们感受田园生活的需求。”

另外,翟天昶表示,从供给端来看,认养农业集农业生产、休闲娱乐等于一体,有效推动了三产融合的发展,增加了农业的附加值,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同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过订单农业的形式分担农业生产风险,进一步利用闲置零散的土地资源有效帮助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