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知乎张荣乐:盐言故事创作者收入水平远高于其他网文平台

2023-05-23 14:01: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8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 文/图)近日,知乎故事品牌“盐言故事”App正式上线。知乎副总裁、知乎教育会员业务负责人张荣乐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盐言故事拥有完整的社区生态和创作者生态,创作者的收入水平远高于其他网文平台。

1.png

知乎副总裁、知乎教育会员业务负责人张荣乐。

形成创作者生态

据悉,盐言故事承载知乎故事业务,与知乎的账号打通,共享创作者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专门的故事内容阅读服务,以及更专业的、沉浸式的阅读体验。

作为新加入网文赛道的一员,张荣乐表示,盐言故事拥有完整的社区生态和创作者生态。

“从选题角度来说,它并非靠某一个人来决定你应该写什么,而是靠整个社区的力量(来帮助确定选题)。知乎社区网友和运营人员会提出很多问题,以帮助创作者寻找选题线索。”张荣乐说。

张荣乐认为,从盐言故事创作者尝试写作,到其获得读者的反馈,再到其获得收入激励,这个过程形成了完整的创作者生态。创作互动和潜在收入会带来激励,促使创作者进一步尝试创作。知乎盐言故事的创作者生态、选题生态,以及从免费到付费的转变,都是其他跟进者在短时间内很难效仿的。

为创作者支付高收入

而在创作者最关心的收入方面,张荣乐也表示,盐言故事创作者的收入水平远高于市场上的其他网文平台。

“盐言故事平台上超过千万元收入的创作者已经超过10个,同时居于收入中位值(超过万元收入)的创作者数量也远远高于其他网文平台。”张荣乐说,“盐言故事的收入效率也超过了长网文平台。因为创作者在长网文平台写了三四十万字后,有可能会烂尾;但是盐言故事的平均篇幅在2万—3万字,创作者写几千字的时候就能得到社区的及时反馈。创作者更倾向于从长网文平台迁移到短故事平台进行创作。”

张荣乐表示,盐言故事有一个金字塔式的创作者结构。

“到了一定阶段,我们就会跟创作者签约,签约后会有专业制作人来帮助创作者制订一整年的创作计划,同时我们也会尊重创作者自身的发展需求。”张荣乐说,“我们整个IP的影视版权、短剧改编权、游戏版权、有声版权等,都是在帮助青年创作者进行合作售卖。进入到签约阶段的创作者就会享受这样的服务,同时版权保护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2022年11月,知乎提出“超新星计划”,即未来三年,盐选会员将打造500位超100万元收入的盐选创作者。在此之前,知乎已完成“白金计划”,即打造100位收入超100万元的盐选创作者。

符合用户需求

自2019年起,知乎盐选故事业务开始布局短篇阅读市场。张荣乐表示,他们在发展该业务的过程中发现,整个行业对于故事品类的发掘有很大的不足。

“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用户越来越喜欢篇幅更短的内容,而且短故事用户并非长网文用户的简单迁移。相反,短故事吸引了一批非网文用户。”张荣乐说,“很多受众其实以前不看网文,但是喜欢看短故事。这也是整个视频时代发展壮大之后,人们的消费习惯所发生的变化。”

在读者服务方面,张荣乐表示,除了图文阅读外,知乎盐选故事会更强调多媒介化效果,包括图片、音频、视频,甚至是虚拟直播等。

“因为一些故事中的人物角色非常受大家喜欢,人们也希望跟它们做进一步互动,这都是我们之后会努力的方向,即人物角色更加立体化,而且能跟喜欢它的读者有更多的互动。”张荣乐说。

知乎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知乎付费会员收入为4.03亿元,同比增长92.8%;平均订阅会员数为1300万,同比增长112.5%。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