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山东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癌根治术刀过无痕

2023-05-23 12:12: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84 分享

山东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癌根治术刀过无痕.jpg

随着腔镜技术的熟练应用,经乳晕入路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的手术量逐步提升,成为治疗甲状腺癌的主要方式。山东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创新实施“无充气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通过腋窝入路的新方式,在治疗甲状腺癌同时,使伤口更加隐蔽和微创。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乳甲外科主任王伟介绍,“在日常的体检中,许多人被查出甲状腺结节,其实绝大部分为良性,只要定期随访观察就可以。即使被确诊为恶性,也不用太过恐慌,因为在甲状腺癌中,以最常见的甲状腺乳头状癌为例,占比高达百分之七八十,但恶性程度极低,通过手术可以治愈。”手术治疗是常规的方式,尤其近年来,随着腔镜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甲状腺手术切口微小化、精细化的操作。

王伟表示,经腋窝甲状腺手术是众多甲状腺手术方式中的一种,该手术是在腋窝旁划切口,通过向颈部甲状腺方向层层分离组织,找到甲状腺组织,在保护好周围重要神经及血管后,把甲状腺肿瘤切除。对于很多女性患者,手术经腋窝自然皱褶美容切口,利用颈部肌肉自然间隙建腔,颈部、胸前无瘢痕。

目前,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乳甲外科每年开展相关手术约3000例,手术量、技术水平位居省内前列,除了经腋窝单切口无充气腔镜甲状腺手术,目前也已开展经锁骨下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胸乳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为广大甲状腺疾病患者解决病痛的同时,又兼顾了“美”的需求,深受患者的好评。(孙明阁胡安国 汪天娇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