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渤海养虾第一人”张相禄:让养殖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3 11:06: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33 分享

仲春时节的渤海海湾,海面平波如镜,微风拂面而来,洋溢着生机和希望。

从张相禄的房间望去,远处是接连成片的虾池。“跟海水养殖打一辈子交道,看着这些虾池,我心里就高兴。”

微信图片_20230523110205.jpg

今年84岁的张相禄,是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柳赞三村人。从1955开始,他就与渔业生产、海水养殖有了不解之缘。从一开始的渔业捕捞,到带领渔民学习海水养殖技术,几十年里,张相禄向近千名渔民传授了养殖技术,让这些渔民从靠海吃饭到依靠养殖致富。因为普及养殖技术,无私地带领渔民致富,张相禄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渤海养虾第一人。”

培训学习积累知识

在张相禄的记忆里,大海最为广阔深厚。小学毕业就开始从事渔业生产的他,工作中渐渐发现,对海洋生物的过度捕捞,让渔业难以持续发展。

1957年,河北省组织开展了南下福建海水养殖学习班。张相禄果断报名,成为了培训班中最小的一名学员。

第一次接触到海水养殖的他,立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养殖也可以获得丰富的水产品,这比在大海捕捞产生的效益还要大,一定是以后的发展方向。”

当时的张相禄,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是学习得十分认真,每天第一个到达课堂,最后一个走。有的时候中午复习功课,来不及吃饭就啃窝头咸菜充饥。半年多的学习,让张相禄收获颇丰。随后,他又相继参加了山东大学全国水产培训班、山东海洋学院对虾育苗及养殖技术培训班。

系统得学习,让张相禄对海水养殖有了深刻的认知。“海水养殖不仅可以降低海洋捕捞的压力,而且还能生产出更安全和可持续的海产品,为人们提供更有保障的食品。”自此,张相禄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当地推广海水养殖,让自己的家乡人民不再单纯的靠捕捞生活。

养殖摸索经历风吹雨打

1960年,张相禄在唐海县南堡大公社5万亩鱼虾养殖场担任技术员。当时,河北省水产研究所在曹妃甸岛上进行"江蓠"人工育苗和养殖。

对海水养殖有着浓厚兴趣的张相禄也报名参加了河北省水产研究所的人工育苗实验。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实验取得了可喜成绩。时间也来到了深秋,技术人员相继撤离。整个岛屿只剩下张相禄留守看护柳赞大队的文蛤养殖项目。

让张相禄记忆犹新的是,一个深秋夜晚,风暴潮突然来袭,凶猛的潮水呼啸着向海岛扑来,浪涛拍打着岛上的岩石激起一房多高的浪花。伴随着凶猛的狂风,大雨倾盆,岛上万物瞬间被扫荡一空。

张相禄居住的水边小屋,眼看就要被潮水吞没,他奋力逃到一个木质三角形高程测标架上,裹着一块油布圈缩在三米高的三脚架上,眼看着小屋被卷而走。这场风雨让5万亩的养殖场损失惨重。

这次的经历,让张相禄体会到了养殖的风险。但是也激起了张相禄的决心。“经历了风雨,才能看到希望。”张相禄坚定地说。

兴办夜校传播养殖知识

资料显示,唐山市曹妃甸区目前已经建成亚洲最大的海水养殖场,也是我国重要的中国对虾养殖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东方对虾之乡”。

而组建当地第一个万亩对虾养殖场,担任场长和技术工长的人,正是张相禄。

1979年,张相禄首次试搞对虾养殖,建成了当地第一座对虾工厂化人工培育室,在河北省水产研究所的技术指导下,对虾育苗获得成功,育苗产量逐年上升,到1984年,已经实现单方水体育苗20万尾的效果。这一切,让当地渔民欣喜不已。

而张相禄为了让当地人都学习到养殖技术,免费开设了培训夜校,培养了一大批养虾技术骨干。

张相禄利用晚上时间,在自己房子开办的夜校,一时间成为当地的渔民最受欢迎的地方。每天夜里,都有几十人来这里学习养虾知识,很多已经养殖的虾农也会把遇到的问题在课堂上进行讨论。一传十,十传百,很多外地的渔民也都知道了张相禄,他的夜校也一时成为养殖人最欢迎的场所。

实干开创未来

“人的一生,一定要认真从事一份事业,用实际行动创造美好的生活。”谈及自己的生活,张相禄认为,实干才能出成绩。

1985年,张相禄受聘于滦南县养殖公司参与组建第一个国营第一养虾场试验示范场并任场长,全场有对虾育苗水体1000立方米,对虾精养地1000亩。担任场长期间,张相禄吃住在虾场,日夜看护,两年时间,养虾场盈利250万元。

1985年秋,张相禄开始在本地区首次搞对虾亲虾越冬试验,经过认真摸索,取得了成功, 1986年春季利用越冬培育出虾苗800余万尾,解决了去外地山东购买野生虾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30523110209.jpg

认真的工作态度,努力的工作,让张相禄获得了诸多荣誉。他先后被唐山市科委授予先進科普会员称号和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唐山市科技战线先进分子,市政府授予一等功臣。1982年获唐山地区行政公署"推广对虾养殖技术应用"三等奖;86年获唐山市政府"对虾育苗及养成技术的推广"一等奖;河北省政府科委对虾育苗孵化及高产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科技进步一等奖……

认真钻研的精神,也让张相禄获得了诸多国家荣誉:1989年"河北省大面积精养对虾高产配套技术推广"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0年"渤海湾中国对亲虾越冬技术和推广"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对虾养殖大面积高产技术项目,获全国农牧健业丰收工等奖……。

“荣誉的获得给了我更多的鼓励。有了先进的技术,渤海湾的渔民能够养殖出更好的产品,也是我一生的追求。”张相禄说。(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于江莲